清华大学本科生校级交换生项目索引

为加强学生国际意识、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充分利用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人才,且本着公开公平选拔的原则,清华大学从2008年开始集中选派学生参加校级学生交换项目。截止到2016年,我校已和共计135所合作院校正式签署了校级学生交换协议,合作院校广泛分布于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

校级交换项目每年进行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两次选拔,目前我校每年有近300名本科学生参与校级学期交换项目,交换期限一学期到一学年不等,通过双方协议实现双向互派、学分互认、学费互免。此外,符合条件的同学还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对项目获选的我校学生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派出的交换学生以本科生为主,而前来清华交换的国际学生也以本科生为主,通常在清华学习一学期或者一学年,学习结束后所获得的学分可以转回母校。为了方便国际学生更好地在清华学习,学校设有近400门本科全英文授课课程,供中外学生选读。

1.png

部分合作院校列举如下:美国合作院校含有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普度大学、莱斯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欧洲地区中,英国合作院校含有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等;其他欧洲地区含有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大洋洲地区合作院校含有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亚洲地区合作院校含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

2.png

(每年学校春秋学期各组织选拔一次,具体交换学校信息以集中发布的项目信息为准)

以下是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交换项目

校内同学可登录清华大学信息门户,在“本科生交换项目”目录中查看完整的项目列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交换项目(包含各分校)

【美国】普渡大学交换项目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交换项目

【美国】莱斯大学交换项目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交换项目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交换项目

【比利时】鲁汶大学交换项目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交换项目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项目

【意大利】米兰理工综合学院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换项目

【英国】诺丁汉大学交换项目

【英国】华威大学交换项目

【日本】京都大学交换项目

【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换项目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交换项目

【日本】东京大学交换项目

【日本】九州大学交换项目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交换项目

【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换项目

【新加坡】南洋理工交换项目

更多关于海外学习的机会的详细内容,可从校内查看国际处海外教育项目http://gjcbg.cic.tsinghua.edu.cn/gjc/board_hwjyxm.jsp

来源:国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