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机械工程(汽车)硕士项目

项目介绍
项目概况
全球正在面临交通、能源、环境问题的严重挑战,研究高效、节能、安全的先进汽车技术,培养该领域的优秀骨干人才是本专业的主要办学任务。本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车辆工程领域国内领先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广泛深入的工业界合作关系,借助清华大学国际化教育平台,为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学生提供相互交流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项目特色
(1)高水平课程及师资
学科交叉:涵盖机械、动力、信息、电化学等领域的11 门课程;
一流师资:具有海外求学、工作经历,熟悉中国国情和国际发展趋势的中国最顶尖的汽车工程领域的教授授课,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2)全方位教学科研平台
教学平台:汽车内燃机及整车实验室、机电系统实验室、NVH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系统实验室、碰撞实验室、驾驶员模拟实验室等,可以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学习平台。
科研平台:学生可进入课题组,在导师、同学带领下接触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如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先进内燃机、电化学动力源等领域。
(3)紧密的工业界联系
和国内外汽车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可以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咨询。
(4)学生来源
自2006年项目共招收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

培养方案
1) 课程学习
学生除了可以选择汽车工程系开设的专业课程以外,还可以选择部分其他院系开设的课程;除了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以外,还要求选修部分语言文化课。本项目接收中文项目的中外学生选课,通过中外学生混合上课,实现跨文化交流和相互学习。
2) 科研实践
把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强调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用于科研课题,通过完成学位论文,培养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主要科研方向包括: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轻量化与主/被动安全、先进内燃机、电化学动力系统、车身造型、战略规划等。
学位类型
硕士生
招生对象
硕士生
大四
所属院系
汽车工程系, 英文学位项目
联系方式
yangliyuan@tsinghua.edu.cn
86-10-6278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