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 从CSC申请UNESCO实习岗位(下)

经验分享|如何从CSC申请到UNESCO实习岗位(下)

舒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2014级硕士,导师是范红老师。作为2017年应届毕业生,通过申请留学基金委(CSC)成功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意大利威尼斯的实习岗位。

logo_unesco_venezia_e_laguna_REV_151103_3.pngbatiment_sphere.jpg

1.   您申请的UNESCO实习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关于要去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在选择岗位前会有具体的Job Descripition。我报的是意大利威尼斯的地方办公室,因为每个办公室选的要求不一样,而我比较想做文化相关的内容,所以选的是文化的岗位。首选就是意大利威尼斯,第二志愿填的是伊朗,后者主要是针对“一带一路”的文化岗位。

 

2.   您觉得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实习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条路的特点应该就是岗位和助学金是绑定的,所以你申请下来就是一举两得。如果你是单独去申请的话,需要先申请到岗位,再去找留基委拿助学金,分两步走会更麻烦一点;不过通过留基委申请的名额和岗位比较局限,竞争比较激烈,而如果是你自己通过其他渠道申请,可能范围和机会就更多一点;同时,实习期结束回来后留基委可能有一些服务的要求;另外,你要跟着留基委申请流程的步骤去走,可能时间跨度有一些大,一直在等通知,应届生又恰逢毕业季,显得有点被动。

 

3.在完成UNESCO实习后,您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或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呢?

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棒的体验,或者说,另一个途径去探索我想做的东西。如果说,教科文能实现我想做的关于文化的一些项目和价值,我想我会愿意并努力继续留在那里,甚至以后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以成为正式的成员。但是如果我发现我的追求不止于那里的话,我以后可能会做文化相关的工作与研究。

 

4.对国内青年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出国实习有什么建议?

比较具体的我前面已经说了,我想再补充的是,大家在考虑岗位时,如果想要胜算多一点,一定要选择能体现自己专业能力的岗位,要选择和我自己的追求更相关的,而不是抱着尝试与体验的心态。还有就是语言准备,我考了托福,本科的时候学过法语,有个二外总会加分的。同时,国外交流的经历很重要,像我研一时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交流过一段时间,后来去新华社拉美分社进行实习,这种经历比较能展现你自己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最后在申请时要搞清楚自己申请的组织的理念、做法,比如我申请的是地方办公室,那么这个地方办公室做过什么事,现在在做什么,我能参与什么,能contribute什么。

从比较长远的准备来说,其实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否进入国际组织,大学的时光应该尽量去做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到时候机会来了,你就把握住了。这次给我很深的体验,我没与刻意地去准备,但现在我回望的时候,好像我曾经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为了这个在准备。各行各业都有国际组织,如果你有兴趣,就努力去做,做到最好,然后再去找和自己匹配的机会。到时候人家一看你的简历,你已经做了这么多准备,而且一直朝这个方向发展,就会很match,人家就会选择你。所以我才会说在最初选择岗位时,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想做的那一部分,而不是去选地区挑工作,那样很容易会被刷掉。

 

5.您说您其实没有刻意去准备,那您曾做过哪些事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反观我以前,我的学习经历是跨度很大的。我本科是北大医学院的,修了心理学双学位,研究生是清华新闻传播,从理转文,在研究生学了文科后,我发现自己更想去学人类学。而这些转变,都因为我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一些经历。比如说我曾经参与“文化中国”的项目,那个项目把我作为理科生的思维完全打开了,我认识到一个更丰富的人文世界。它不是那么功利,不一定说可以给你带来多少收入,但是可以滋养你的心灵,使你成为内心更加丰富的人。后来我上了一些人类学的课,读了很多人类学的书,听了各个领域的文化素质讲座,这些经历慢慢改变我,使我想追求内心的丰富与精神的快乐。我在研二时加入了山野协会,虽然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户外活动,但是加入时很坚决,就是想要去科考,去做课题。经历了两个多月体能训练,常常背着几十斤的砖头爬楼爬阳台山,最后成功入选并完成了非常难忘且有意义的一次科考,我们确定的调研题目是关注当地的藏文化保护、文化与旅游开发之间的问题冲突,最后完成了一个调研报告,并交给了当地政府作为旅游开发的参考。我还在清华新闻网做编辑,做一些校园小记者之类的,也提高了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除了这些经历,还有三件事情我觉得很重要。第一,专业能力,不管是学理科还是文科,我都会比较关注训练自己专业技能。第二,多读书,特别是一些自己专业外的,我就比较推荐一些人文学科的书,读的书不一样,整个人的状态,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第三就是语言,学好英语,也可以学一点小语种,像我当时学过一点法语。只要拿出时间,做好这三件事是绝对不会后悔的。

 

6. 您刚才提到了阅读,那你有些什么比较推荐阅读的书么?

因为我个人是比较偏向自然主义一点的,所以最早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瓦尔登湖》,后来我就看了很多梭罗和爱默生的书,他们是对生活有反思的,他们描述的生活我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但现在我却能够理解那种物质很简单而精神很丰富的生活,特别是当你忙起来,每天为生活焦头烂额的时候,就越能体会这种生活的可贵。还有一套叫“人文社会科学是什么”的系列书籍,对许多人文学科做了概述性的介绍,可以作为入门了解一个学科的方向看一看。

 

7. 最后还有什么话想和学弟学妹们说么?

我想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在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做一个很普通的工作,你也会很开心,无论平台,希望大家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

 

记录    李祥瑞

编辑    郭宇博

审稿    郑钰琦

转自清华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公众号Tsinghu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