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我们的世界——论技术与教育的人道旨归

讲座说明
人类居住在一个不仅友善,而且好客的世界。由于被赋予了理性并且以自由为业,人类不仅有意愿并且有责任将世界转变为一个安全、舒适,更重要是人性化的居所。这样的行动被赋予了一个恰当的名字:培育(cultivation),即人类正在为了自己的目的改变自然的本质。我还以另一个从古希腊借来的词汇“oikopoiesis”来指称这个行动:poiesis是制造,oiko是家园,因此oikopoiesis即是“使得地球成为家园”的行动。

与此相关的任务包含两个维度:即外在培育和内在培育。前者是科技,它旨在克服自然具有破坏性和缺陷的方面,并且确保一个对如笛卡尔所言“地球的果实”的毫不费力的享用。为了以一种人道的方式使用科技并且克服危机(如生态灾难),人类需要内在培育,即教育。这种内在培育可以通过四个步骤来完成:首先是以驯服野性;其次是充分发展人的技术和才能,再接着是文明化使人成为合格的公民,最后成为一个按照康德哲学而言真正的道德人格。
主讲人/嘉宾
奥特弗利德·赫费
讲座语言
英语
讲座时间
2018-10-18 15:00:00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
开放对象
教工
研究生
本科生
主办方
国际处、哲学系、人文社科图书馆
报名要求
不需要报名(按时到场参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