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变易、简易:从中国传统看中国学派

讲座说明
讲座简介:
中国学派的核心,在于以中国的理论解释中国的实践、解决中国的问题、升华中国的自觉,并从中国道路的实践中,提炼出对于全世界、特别是对于和中国具有类似遭遇的广义上的东方国家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与规律。中国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从中国传统中生发出来的,是在对于自我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改造中展开实现的,它是中华文明传统在现代历史境遇中呈现的新形态,也承载着“应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期许与使命。

中国的文明传统,其体则儒释道三教和合,其用则儒法互补,进而吸收融汇各种其它的文明资源而化用之。这种文明体的根本特质,可以借儒道两家共同之思想渊薮、并与佛教深相契合的《易经》的三原则,即不易、变易、简易,加以把握,进而为今天进行中国学派的建设提供借鉴与指引。



主讲人简介:
白钢,1977年3月生,浙江杭州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德国特里尔大学(Universität Trier)古希腊语文学(主专业)、拉丁语文学(副专业)、哲学(副专业)硕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印度-日耳曼历史比较语言学专业(Indogermanistik)博士,现为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著有:Semitische Lehnwörter im Altgriechischen(《古希腊语中的闪米特语外来词》),《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合著),《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库第一辑: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合著),主编:《思想史研究第六辑:希腊与东方》。研究领域:世界文明史、世界宗教史、世界体系学说、历史比较语言学-语文学、早期希腊与西亚文化关系。
主讲人/嘉宾
白钢
讲座语言
中文
讲座时间
2017-12-14 15:00:00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27室
主办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报名要求
不需要报名(按时到场参加即可)
讲座容纳人数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