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建设:后国家与民主的矛盾

讲座说明
讲座简介: 
欧盟曾经是冷战结束后最具有理想, 最让人憧憬的社会共同体愿景. 如果说避免战争, 追求和平是二战后西欧六国建立其最初经济合作架构的出发点, 冷战格局在欧洲的结束, 成为实现欧洲单一货币市场的动力源, 两德的统一更加强了建立以民主宪政为政治基础的可行性, 以民主, 自由, 人权价值超越传统民族国家的理念开始进入欧洲人的哲学, 历史, 政治与日常生活视域. 但2008年出现的欧债危机, 近几年加剧的移民危机, 恐怖主义, 民粹主义, 乃至新纳粹主义的抬头与2016年英国的全民公决脱欧选择, 给这个实践中的理想以巨大冲击. 欧洲很多人认为, 欧盟让主权国家交出部分主权的同时也削弱了各国的民权, 更有论者认为欧洲建设是一个必然的去民主化过程.  讲者希望借助欧洲生活的经验, 谈谈对欧洲所面临的这场民主危机的观察. 

主讲人简介: 
张宁,现任瑞士日內瓦大学东亚系讲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de Genève委员会成员。近十五年來主要研究中国传统法现代化过程中展现的问题,特別专注死刑制度及其相关政治社会文化领域的变化与传承。在该领域有中西文多种著述。曾师从法国解构哲学家德里达,法国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的中文译者。
主讲人/嘉宾
张宁
讲座时间
2017-11-15 14:00:00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图书馆逸夫馆报告厅
开放对象
教工
研究生
本科生
主办方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
报名要求
不需要报名(按时到场参加即可)
讲座容纳人数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