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策咨询系统概况及其演变

讲座说明
国家治理需要政策咨询,各国都建立了各式各样的咨询系统。目前关于政策咨询系统的研究,主要关注国家内部的咨询组织——在政府内部,主要有内阁、部级办公部门和一些特定职能机构;在政府外部,主要有非政府组织(NGO)、智库以及说客等。然而,越来越多的政策理念和政策模式产生于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政府组织(IGOs),并通过政策转移与扩散成为国内政策制定者的重要政策资源。几乎每一个国内政策领域都涉及国际法、决议、公约或协定,因此国内政策建议几乎都会受到这种全局连接的影响。

目前关于全球政策咨询系统(GPAS)的研究尚有待完善。本次讲座将介绍一个为期四年的全新的全球政策咨询系统(GPAS)研究项目的一些前期工作。该项目将致力于应对以下问题:
1、如何将“全球政策咨询系统”(GPAS)概念化以便于实证研究;
2、关于全球政策咨询系统(GPAS)网络结构的研究假设以及其可能对国内政策产生的影响;
3、绘制全球政策咨询系统(GPAS)网络的研究策略;
4、研究设计的后续步骤。
主讲人/嘉宾
Leslie A. Pal
讲座时间
2017-11-03 14:00:00
讲座地点
清华公管学院428教室
开放对象
教工
研究生
本科生
主办方
公共管理学院
报名要求
不需要报名(按时到场参加即可)
讲座容纳人数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