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本科生赴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参加全球南方文化浸润项目

    清华新闻网9月17日电(通讯员 李曦羚 谈重庆)8月26日至9月7日,来自清华大学15个院系的20名本科生赴肯尼亚参加了为期14天的文化浸润学习活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University of Nairobi)为本次项目的承办单位。开幕式当天,内罗毕大学副校长艾萨克·姆贝什(Isaac Mbeche)、马达拉·奥特(Madara Ogot)及各院系部处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发表讲话,向参加学习的清华学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对未来清华大学和内罗毕大学的合作充满期待。 

                                    参加开幕式的清华大学和内罗毕大学师生合影 内罗毕大学提供

    本次肯尼亚学习项目是“清华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Tsinghua Global South Culture Immersion Series)”第八站,内容主要包括文献阅读、课程学习、实地参访、结课展示等环节。同学们在内罗毕大学、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非洲联盟肯尼亚办事处、孔扎科技城(Konza Technopolis)发展局等共参加了14次课堂学习,全方位了解了肯尼亚的历史、行业现状、发展方向以及中非合作等议题。通过与当地教授、学生和官员的深入交流,同学们对肯尼亚及非洲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见解。 

                                                      内罗毕大学教授为清华学生授课 谈重庆 摄

    结合课堂学习和阅读内容,同学们还参访了内罗毕、蒙巴萨两地,在ihub科技创新公司、德尔蒙(Del Monte)公司菠萝农场、内罗毕国家公园等地详细了解了肯尼亚的历史文化、产业科技和自然环境,通过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对肯尼亚的了解。在学习期间,清华团队还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使馆临时代办李旭航为同学们亲自授课,还就非洲发展和中非关系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李旭航代办为清华学生讲课 谈重庆 摄

    在结课展示环节,同学们分别以“我们眼中的肯尼亚”“肯尼亚的高速发展”“肯尼亚的旅游业”“我们的肯尼亚之旅”为题,结合大量的文献阅读以及两周的课程学习和参访体验,展现了自己对于肯尼亚国家与社会的理解,受到了内罗毕大学教授的高度评价。 

                                                               同学们进行结课展示 谈重庆 摄

    本次项目由清华大学国际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学院、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组织。

    “清华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于2016年在国际处、教务处、社科学院的联合组织下设立,是学校全球战略的一项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加强清华学生对亚非拉国家国情与文化的深入了解,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辨识力,使学生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交流中,塑造更加兼容并包、完整全面的世界观。截至目前,该系列已成功举办八期,目的地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埃及、肯尼亚、加纳和阿根廷等国家,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59位同学先后参加学习。


供稿:国际处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