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迎来全球胜任力第一讲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迎来“全球胜任力”第一讲,1985级物理系校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为3800余名新生作主题为“大国博弈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报告,引导学生立足中国望世界,同时立足世界看中国。

                                                                      祁斌作报告 石加东 摄

    祁斌回顾了自己在清华求学生活的片段。随后,他从贸易纷争、技术竞争和大国博弈三个层面,从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维度,运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和未来动向。他还引述《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中记载的历史事实,来说明,今天中美竞争与合作交织的大国博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我们也可以从美国两百年的崛起史中更多地学习和借鉴。

    祁斌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全球经济合作案例。他表示,尽管大国之间不可避免存在博弈,但由于技术创新合作和不断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中国仍在不断吸引世界各地的企业资金来与世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结合,中国也在加速走向世界。而与此同时,地球上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前所未有地密切联系在了一起。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也必将惠及世界,并与世纪共赢。他说,“十八、十九世纪是欧洲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同时也将是全球世纪。”

    最后,祁斌借用一幅题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照片,寓意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经验和智慧,充分了解国情、实事求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2018级新生认真聆报告 石加东 摄

    听完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计83班郭世广同学说:“祁斌学长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地讲述了有关大国博弈和金融方面的知识。具体的数据、丰富的事例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给我们开启了面向世界的大门。”

    工物82班管梓强同学说:“祁斌学长凭借丰富的学识与经验,利用大量数据为我们介绍了当今大国博弈的情形,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了在中美博弈中中方的处境,特别是在高精尖科技上所处的相对落后地位,使我坚定了未来投身我国高科技事业发展的信念,今后我一定奋发图强,更好地报效祖国!”

                                                                        讲座现场 石加东 摄

    2018级国际新生、港澳台地区新生也参加了本场报告会。学生部、武装部和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供稿: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赵姝婧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