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9月11日电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于9月7日下午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黑石基金会执行总监艾米·斯滕伯格(Amy Stursberg)、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孔美琳(Melanie Koenderman)等出席典礼。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主持典礼并致欢迎词。 

                                                                                 典礼现场

                                                                             苏世民先生致辞

    苏世民先生对新一届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告诉同学们要充分利用书院的平台认识新朋友、增长更多见识,同时也敦促大家努力尝试从不用的角度看世界、认真思考如何成为各自领域的优秀领导者。苏世民回顾过去两届苏世民学生的学习与研究情况,高度赞扬他们对项目的贡献,帮助书院完善了学科设置、丰富了“Deep Dive”(深入社会)行程、拓展了导师项目的范围。苏世民先生寄语同学们,苏世民书院是一个终身受益的身份,希望他们好好维系并充分运用苏世民校友圈的资源,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薛澜致辞

    薛澜代表所有教职员工向书院新一届学生表示欢迎。他用3位苏世民学生的亲身经历展现本届学生的多样性和优秀品质,他们分别来自卢旺达的吴景丰 (Justus Uwayesu)、美国的高岚(Claire Colberg)和巴拿马的吴汉歌(Hugo Wood)。薛澜表示,当今社会正处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关键时刻,大家来到中国这个每天都在发生巨大变化的国家,来到清华这座拥有百年历史、培养过许多优秀领导者的高校,为苏世民学生了解中国、培养未来领导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经历、眼界、和才智,不同文化、思想的碰撞可以激发创造力、拓展国际视野。薛澜希望同学们拥抱学术,突破固有的成见和世俗的框套,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了解中国的社会、历史、文化,认识真正的中国、建立友谊,随时随地勇于创新。苏世民项目是培育全球领导力的先锋,项目的很多方面都需要不断地打磨改进,希望同学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与苏世民书院的教师和职员一起共同努力,寻找创新方案。 

                                                                                姚强致辞

    姚强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享受在北京和中国的学习与生活。姚强给新一届同学提出两点建议:敞开心扉,用真心对待自己的同学、老师、新朋友,同时对中国社会和世界秉持开放的态度,宽广的心胸与视野是未来领袖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对周围一切事物,学习、生活以及中国和世界发生的事情,时刻保持好奇心。 

                                                                       研究生会主席金雨浩发言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金雨浩对刚刚成立的研究生会苏世民分会表示祝贺,并说这可能是清华乃至中国最国际化的研究生会。他分享了3位苏世民学生朋友的故事,讲述他们如何感知真正的清华,遇见更好的自己。金雨浩还鼓励学生们多走出书院,跟清华同龄人交流,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校研究生会向苏世民书院新生赠送纪念品

    随后,清华大学研究生向第三届苏世民学生赠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于婉莹创作的清华大学大礼堂画作,欢迎加入清华大家庭。

                                                            2018级苏世民书院新生代表蔡泽洲发言

    来自美国的沈菲莉(Shefali Jain)、韩国的李在贤(Jae Hyun Lee)和中国的蔡泽洲代表第三届苏世民学生宣读誓言:恪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世界,服务祖国、造福全人类。随后,他们以“导游”的身份,带领大家参观书院——大家在未来的300多天里学习、生活和交流的地方,也是追逐梦想、实现抱负的地方。

    典礼上,苏世民和薛澜与新同学们一一握手,祝愿大家在书院度过美好时光。

                                           杨斌、苏世民、薛澜等与第三届苏世民书院学生合影留念

    典礼结束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苏世民先生、薛澜院长等与第三届苏世民学生合影留念。

    第三届苏世民书院共招收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135名青年学生。学生们将在苏世民书院进行密集的硕士课程学习,内容包括核心课、专业课、语言课。课程设置设计领导力、中国历史文化、经济管理、公共政策和国际研究等领域。书院还会安排丰富的中国社会实践,将课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领导力。


供稿:苏世民书院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