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年8月27日,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召开。来自全球的21位学生齐聚清华学堂,参加了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华盛顿大学副校长维克拉姆·詹德雅拉(Vikram Jandhyala),华盛顿大学副教务长玛丽·利兹托姆(Mary Lidstrom),GIX首席技术官施韦塔克·帕特尔(Shwetak Patel),华盛顿大学课程主管琳达·瓦格纳(Linda Wagner)等出席了活动,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主持了开学典礼。


 史元春院长讲话 (2).JPG

史元春院长讲话.JPG

                                                                              史元春教授讲话

    

    史元春教授首先欢迎“智慧互联”双硕士学位项目2018级新生的到来。

    她说,全球创新学院面向全球选拔学业优秀、具有强烈创新意识、视野开阔、富有责任感的世界优秀大学生。这一届新生更加国际化。21个学生中有14个国际学生,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和厄立特里亚,占整个学生的60%以上。新生们来自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东北大学,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州立邦联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厄立特里亚科技学院,美国塔夫茨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智慧互联’双硕士学位项目是一个跨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的教育项目。希望我们新的一届学生能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双平台。今年,我们也会邀请更多其他高校的学者和业界专业人士作为导师,从TED(Technology科技,Entrepreneurship创业,Design-thinking设计思维)多元角度设置课程,让学生们体验创新、制造创新、感悟创新,”史元春教授说到。


Rutuja Jadhav代表2018级新生发言.JPG

                                                          Rutuja Jadhav代表2018级新生发言

 

    来自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Rutuja Jadhav今年21岁,她作为新生代表做了发言。Rutuja说,她曾经在印度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场部实习了6个月,让她意识到理论概念和分数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她要能真正创造一些事情。因此她参加2017清华暑研项目,决定选择GIX智慧互联双硕士项目。

    “我非常期待接下来两年的学习。这里的丰富多彩的课程,跨学科教育模式,创新项目驱动的培养模式,行业导师的指导,和来清华大学学习一段时间、了解清华文化的机会,都让我很期待,”她说道。

    “很高兴能够跟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增长国际视野,为技术变革带来价值,将来创办我们自己的公司或加入有共同愿景的企业。希望我们能成就不一样的事情。”


                                                                    维克拉姆·詹德雅拉讲话

 

    维克拉姆·詹德雅拉表示,GIX自2016年招生以来,今年是第三届。希望同学们能开拓视野,了解什么是创新,学会如何运用技术的力量改变世界。

    最后杨斌副校长进行了讲话。他讲到,清华大学一直都是沟通东西方的桥梁,从很早以前开始就非常接纳国际教育。今天之所以选在具有悠久历史的清华学堂举办开学典礼,是想给大家更多了解清华大学、了解为什么我们想与美国大学合作的机会。了解清华大学的历史和文化是我们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

    杨斌称,全球创新学院是清华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我们很高兴看到当初创办全球创新学院的设想在一步步实现。不久之后,我们的第一届学生就要毕业了。希望同学们能够向师兄师姐们学习,更多去了解清华的传统,为人类的福祉而努力。

杨斌副校长讲话.JPG

杨斌副校长讲话 (2).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讲话

开学典礼现场.JPG

开学典礼现场(1).JPG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结束后,史元春院长邀请学生们去清芬食堂用餐,大家进行热情交流。

    随后,同学们将开展为期2周的入学教育,包括参加新生入学讲座,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学院讲座,国际研究生新生欢迎会,参观领先科技企业和国家博物馆等。随后,他们将前往美国西雅图开始15个月的学习。

师生在清芬餐厅用餐交流.jpg



注:文章转载自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