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访问柬埔寨 拓展清华与柬埔寨教育合作交流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 在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应柬埔寨王国政府邀请,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于6月21日访问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访柬期间,陈旭拜会了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访问了柬埔寨劳动与培训部,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以及皇家金边大学,拓展清华大学与柬埔寨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西哈莫尼迎接陈旭  供图:柬埔寨皇宫事务部

21日上午,应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和王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的邀请,陈旭访问金边王宫。金边王宫繁花锦簇,西哈莫尼在大殿迎接陈旭到访,并与陈旭举行亲切会谈。

陈旭与西哈莫尼国王会谈 供图:柬埔寨皇宫事务部

陈旭感谢西哈莫尼国王的热情接待。她说,非常高兴在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访问柬埔寨并与西哈莫尼国王会面。中柬友谊千年源远流长、延绵不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高度契合,有效推动了双方的互利合作,提升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两国的友谊日益深厚。 

陈旭说,中柬两国教育交往由来已久。西哈努克太皇曾经两次到访清华大学,十分关注清华大学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最新发展,包括学校全球战略的实施和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及国际影响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陈旭强调,清华大学重视与柬埔寨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愿意协调相关资源、设立相应合作机制,积极发挥清华大学在教育、研究领域的优势,促进中柬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陈旭与西哈莫尼在会见后合影 供图:柬埔寨皇宫事务部

西哈莫尼转达了莫尼列太后对陈旭的亲切问候,并代表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欢迎陈旭一行访问柬埔寨。西哈莫尼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柬埔寨成功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清华大学代表团在中柬建交60周年的新起点上访问柬埔寨,具有特殊的意义。

西哈莫尼感谢清华大学对促进柬中文化和教育交流作出的努力,他表示,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与柬埔寨的交流与合作,使柬中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使柬中关系越来越好。

陈旭会见柬埔寨劳动与培训部部长毅兴森

陈旭与毅兴森互赠纪念品

在访问柬埔寨劳动与培训部时,陈旭与部长毅兴森举行会见。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成就与办学理念,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履行高等学校社会责任方面付出的努力,特别是清华大学为中国社会各界,包括工业、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从业人员提供教育培训等多项举措。陈旭表示,清华大学愿意加强与柬埔寨在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领域的合作,为中柬全面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毅兴森表示,清华大学是举世闻名的高等学府,感谢清华大学为包括柬埔寨劳动与培训部在内的机构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他介绍了劳动与培训部的主要职能,期待在人员交流、在职培训、远程教育、共同研究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策划合作项目,推动双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柬埔寨劳动与培训部国务秘书、国家培训委员会副主席毕邵潘(Pich Sophoan),劳动与培训部副国务秘书博·潘(Pok Pann)等参加会见。双方就合作交流的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旭与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管理层举行会谈

在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陈旭与国务秘书约克诺伊(Yuok Ngoy)、副国务秘书司瓦塔那·萨么迪(Sivathana Samedy)和该部管理层举行会谈。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在加快“双一流”建设和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人员水平以及学校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柬两国教育交往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期待两国高等教育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陈旭与皇家金边大学校长郑杰利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约克诺伊介绍了柬埔寨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自1996年起接收了1600名柬埔寨学生赴华深造,这些人才为柬埔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约克诺伊表示,希望可以在科技、教育、交通管理等领域向清华大学加强学习与交流,提升柬埔寨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实力。

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校长郑杰利(Chet Chealy)参加会谈,并与陈旭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与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合作备忘录。

陈旭与皇家金边大学校长郑杰利互赠纪念品

在郑杰利陪同下,陈旭访问皇家金边大学并与该校管理层举行座谈。郑杰利介绍了皇家金边大学的发展沿革和未来规划,重点介绍了学校加强人才培养的举措。陈旭表示,皇家金边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为柬埔寨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清华大学重视与皇家金边大学的关系,随着两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人员交流与项目合作,落实好双方协议的内容。双方还就教育合作展开讨论并一致表示,将携手努力,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为两国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皇家金边大学会议室,陈旭看望了在柬埔寨工作的清华大学校友代表并与校友们座谈交流。陈旭一一听取校友们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回到柬埔寨工作的情况,勉励校友们为中柬友好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旭与在柬埔寨的清华校友代表合影

在金边访问期间,陈旭看望了“柬中建交60周年友好关系论坛”中方主办者,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杰,中国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会谈交流。陈旭还与出席论坛的柬埔寨王国副总理本成会面,沟通中柬人文交流的发展情况,探讨加强未来合作的规划。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参加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