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会见法国巴黎萨克莱大学校长吉尔·布劳什

清华新闻网6月14日电 6月12日,法国巴黎萨克莱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校长吉尔·布劳什 (Gilles Bloch)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布劳什校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进行了交流。 

邱勇与吉尔·布劳什会谈交流 许刚 摄

邱勇在会谈中表示,巴黎萨克莱大学作为法国政府整合高校的一个宏伟计划,是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的亮点,自成立之初一直备受瞩目。他表示,很高兴于2016年底与布劳什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校级合作协议,清华大学重视与包括巴黎萨克莱大学在内的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目前两校在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框架下已开展合作,双方法学院也正在积极探讨知识产权领域内开展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可能性。邱勇希望两校继续大力推动教师互访、学生交换以及双学位项目等方面合作,为两国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进一步推动中法两国的人文和科技交流。

布劳什教授简要介绍了萨克莱大学的近期发展情况,并展望了两校的合作前景。他表示,萨克莱大学是法国政府大力支持的项目,由多所大学校、研究所和大学共同组建。目前萨克莱大学和清华大学工物系已开展学生交换和教师互访,希望双方继续推动在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框架下的合作,尤其是联合博士生培养和学者互访等方面的交流与进展。 

会见现场 许刚 摄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工物系副系主任黄文会等参加了会见。

当天,布劳什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工物系,并与工物系教授进行座谈,探讨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合作前景。

巴黎-萨克莱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是2014年在法国巴黎南郊成立的一所超级大学,合并了多所著名高校和高等教育机构,在工程学科、工商管理等多个领域有很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