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会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副校长江芷若女士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 6月11日下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副校长江芷若女士(Sara Judge)一行4人访问清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加强清华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杨斌与江芷若亲切交谈

会谈中,杨斌对江芷若女士一行到访清华表示欢迎。杨斌表示,中国的高考刚结束,今年有几百万考生参加了高考,清华即将迎来一大批优秀学生。对清华来说,能吸引优秀人才固然倍感欣慰,但是同时感到育人的责任重大。清华大学也意识到,其他大学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清华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同时清华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筹集资金的工作,这方面的工作对于清华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能够得到校友的支持,并借鉴海外名校的成功经验。

江芷若女士对清华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普林斯顿大学现在也面临着许多来自美国常青藤高校的竞争。普林斯顿大学也充分意识到校友的重要性。普林斯顿大学有几万位忠诚的校友,校友们每年都会捐献一笔资金给学校,虽然数额并不巨大,但这样的捐资助学能够使校友和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她同时特别提到,在1982年的时候,自己曾经来北京做过交换学生,所以她也算是中国的校友了。江芷若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深两校的合作。

国际处副处长孟波、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国际教育办副主任廖莹、经管学院校友创业协会会长刘刚等参加会见。

会见双方合影留念

普林斯顿大学建校于1746年,建校之初名为“新泽西学院”,1756年学校迁至普林斯顿,1896年,正式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常春藤盟校之一,其校友中有二位曾担任美国总统,他们分别是麦迪逊总统(James Madison, 1771),威尔逊总统(Woodrow Wilson, 1879)。历届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中,有8位是该校教授,爱因斯坦曾在该校任教并从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