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论坛第78讲暨气候变化大讲堂举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美国前气候变化谈判特使托德·斯特恩发表演讲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记者 李华山 通讯员 任欢欢)5月23日下午,清华论坛第78讲暨气候变化大讲堂首讲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报告厅举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美国前气候变化谈判特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做客论坛,围绕全球气候治理与中美气候关系发表演讲、展开对话,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主持论坛。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清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出席了论坛。 

1.jpg

讲坛现场 常志东

解振华在演讲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应对。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2.jpg

解振华发表演讲 常志东

解振华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力量。双方在多边进程中聚同化异,从交锋对抗逐步走向合作共赢,三次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携手为《巴黎协定》达成、签署和生效做出了历史性、基础性的贡献,也使气候变化合作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的亮点。当前,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给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了新挑战。但美国的退出是暂时的,《巴黎协定》所彰显的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百分之百地承担自己的义务,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一道携手合作,推动《巴黎协定》的落实,在气候变化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jpg

托德·斯特恩发表演讲 常志东

托德·斯特恩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在气候谈判中曾经互为对手,但在2009年随着奥巴马政府上台,双方开始努力尝试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先前会议上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2009年至2012年间双方关系取得进展,2013至2015年间则大幅提升至新高度。当今世界在迅速演变过程中,事实证明美中双边气候合作关系在2015年《巴黎协定》中极其重要,对美中整体关系而言也是关键因素。 

4.jpg

解振华和托德·斯特恩对话 常志东

演讲环节后,解振华教授和托德·斯特恩研究员就世界各国在全球气候环境问题上的对话磋商机制、可再生能源、非政府组织在环境问题上如何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气候环境问题必须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结合以及清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未来的运作方式等内容展开对话,并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齐晔教授主持对话环节。 

5.jpg

何建坤教授为解振华和托德·斯特恩赠送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常志东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论坛开始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工字厅西厅会见解振华教授和托德·斯特恩研究员。

解振华,清华工程物理系1973级校友,现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先生长期负责中国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事务,为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解振华先生带领中国谈判团队不懈努力,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还推动中国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千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解振华先生2002年获得全球环境基金“全球环境领导奖”,2003年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奖“联合国环境署笹川环境奖”及世界银行“绿色环境特别奖”,2009年获全球节能联盟“节能增效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世界自然基金“宜居星球领袖奖”,2017年获得“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并将2000万港币奖金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气候变化领域高级研究员,自2009年1月至2016年4月担任美国国务院气候变化特使。作为奥巴马政府的首席气候问题谈判代表,这7年间他负责美国巴黎协议以及所有促成协议签署的双边和多边气候问题谈判。斯特恩还参与美国国内气候和清洁能源政策的制定。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