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会见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长杜文彬

清华新闻网5月18日电(记者 李华山)5月17日下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校长杜文彬(David H. Turpin)一行5人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杜文彬教授一行,就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共同为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邱勇与杜文彬交流会谈 石加东 摄

会谈中,邱勇对杜文彬教授再次到访表示欢迎。邱勇说,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国高度重视开发清洁能源和改善环境质量,清华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是中加两国的顶尖高校,有责任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作出应有的贡献。邱勇表示,清华刚刚庆祝了107周年校庆,在新百年的发展中,清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展与世界各国优秀高校的合作。清华重视发展与阿尔伯塔大学的交流合作,此次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是两校合作历史上的里程碑,希望未来和阿尔伯塔大学继续展开多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充实和巩固双方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

杜文彬教授对清华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全球面对的挑战,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展示了两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杜文彬表示,阿尔伯塔大学和清华大学有良好的交流合作历史,20多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学生交换规模扩大,学术交流日益活跃,未来还将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双方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石加东 摄

会谈后,邱勇和杜文彬共同为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姚强,科研院院长、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成员周羽,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和中心揭牌仪式。

阿尔伯塔大学成立于1908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科研型、综合性大学之一,依托阿尔伯塔省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在能源、纳米技术、医学等方面有较强优势。杜文彬(David H. Turpin)是国际生物化学和生理学领域著名学者、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15年7月就任阿尔伯塔大学校长以来,在促进该校对外交流合作和前瞻性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4月,清华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在北京加拿大驻华使馆共同签署了联合共建清华-阿尔伯塔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协议。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发挥清华大学与阿尔伯塔大学在能源和环境相关领域的学术优势,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和环境研究国际学术中心。双方计划通过合作开展高水平的科研活动,培养能源与环境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拓展清洁能源应用,增进人们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全面认识,引领支撑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

编辑:襄楠 华山 审核:清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