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未来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18日电 5月12日,由清华大学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未来教育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论坛以“未来世界,未来学习”为主题,携手教育学、认知心理学、脑科学、人工智能、国际语言测量学、国内语言学、测评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专家学者,对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和范式变革,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识别,中文国际教育、中文能力等级考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院长刘惠琴出席论坛。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等200余人参会。

 

论坛现场

谢维和致辞

谢维和在致辞中指出,未来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探讨未来教育、未来学习与各个领域的融合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因此,重新定义学习和教育,用探索的角度看待的未来,是需要从多角度深刻探讨的话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将全力组织协调各方资源,为教育界、科技界、思想界的各位专家搭建一个更宽阔的、更开放的平台,共同交流、共同碰撞。

刘惠琴表示,今天,各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分享经验,碰撞思想的火花;未来,我们在清华大学未来教育论坛上,在知识的海洋里,在思维的空间里要继续遨游,探究未来世界、未来学习的奥秘。

本次论坛分为“未来世界,未来学习”主论坛与“学习科学”“中文学习与测试”分论坛。 

周永迪、谭龙生、陈焕之、张羽(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主题演讲

在以“未来世界,未来学习”为主题的论坛中,谢维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永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院长谭龙生 (Tan Oon Seng),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陈焕之等先后从学习活动、脑认知科学、人类认知规律、教育测评学等多角度发表主题演讲。 

尚俊杰(左上)、米歇尔·米勒(左下)、周加仙(右上)、戎雪兰(右中)、赵炬明(右下)作主题演讲

在以“学习科学”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米歇尔·米勒(Michelle D. Miller)、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赵炬明等分别围绕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人类认知研究的教与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转型时期的“新”研究方法论及教育神经科学和教育研究的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 

张凯(左上)、李曼丽(左下)、张金明(右上)、张新生(右中)、刘颖(右下)作主题演讲

在以“中文学习与测试”为主题的分论坛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心理系副教授张金明,北京语言大学退休教授张凯,英国理启蒙大学中文教授张新生,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颖,清华大学未来教育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分别就国内外语言学与测量学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与专家积极交流对话

问答环节上,与会人员围绕信息技术与课程的结合、认知科学、中文教学与测试等议题与演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与会者利用雨课堂参与论坛

现场采用网络直播及雨课堂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未来世界,未来学习”思想的碰撞中来。

论坛部分学者嘉宾合影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