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东做客荷声讲坛主讲“中美贸易争端”

清华新闻网5月18日电(记者 方锶)5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鞠建东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中美贸易争端一二三四五”的主题报告。这是校机关党委主办的“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的第七讲。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本次活动。

鞠建东主讲“中美贸易争端” 记者 张帆 

鞠建东首先梳理了此次中美贸易争端的大事记。随后,他从全球化的结构变化,中美关系的互动和全球第四次技术革命的三个方面,分析中美贸易冲突的演变过程。他认为,本次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问题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指出,目前北美价值链、欧洲价值链和亚洲价值链“三足鼎立”的新结构已经形成。这种全球贸易的常态性、结构性变化,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与治理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结构性的演变。

鉴于此,鞠建东表示,在中美贸易争端中,要以发展中国高科技产业为中心,坚持在战略上中美的合作共赢,坚持在战术上竞争对抗、以战止战。将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构,推动中国开放新战略,推动国际货币新体系的重构作为四个主要任务。同时做到三个防止,即防止在战术上轻视退让;防止在战略上的情绪化的过渡反应,看不到中美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共同利益;防止偏离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局,尤其要沿着既定的对外开放步伐前进,要坚持推进“中国制造2025”,占领高科技产业制高点。

在具体措施上,他提出5个方面建议,一是纠正特朗普行政当局对舆论的错误导向;二是用镜像策略(以战止战)制定对美贸易报复清单;三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团结大多数(美国国内大多数,世界大多数),共同反对贸易战;四是对受到贸易战影响的中国企业进行政策性保护,减少企业损失;五是在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原则下,做适度退让。

荷声讲坛现场 记者 张帆 摄

主题报告后,鞠建东回答了在场教职工提出的有关中美贸易冲突的下一步走向,以及国际政治关系和冲突中的经济考虑等问题。

来自校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教职员工近300名到场聆听学习。

编辑:徐静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