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际杯”足球邀请赛举办 19个国家的学生竞技绿茵场

清华新闻网5月15日电   5月13日,清华大学“国际杯”足球邀请赛落幕。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丹麦、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巴西、肯尼亚、南非等19个国家的清华大学在校学生参赛。比赛采用中外学生混合组队的方式,旨在以足球为纽带促进交流,创造更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

物理系夺冠

此次“国际杯”足球邀请赛赛制为七人制单循环赛,工程物理系、环境学院、计算机系、社会科学学院四院系研究生和教师参与了比赛。在此之前,已展开了4场激烈的角逐,工程物理系和环境学院进入决赛。经过一个小时的鏖战,工程物理系最终以5:3的比分击败环境学院,捧起冠军奖杯。计算机系2017级硕士生赵博文和环境学院教师王玉珏获得“最佳本土射手”,环境学院研究生马赫迪(Mahdi Seyedsalehi)获得“最佳外籍射手”。

泡泡足球现场

正式比赛结束后,还举办了面向全校师生的足球嘉年华系列活动,引入“泡泡足球”等趣味环节。在比赛现场,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放置了双语版清华体育人物展板,向中外学生讲述了马约翰、梁思成、周培源、钱伟长和蒋南翔等老一辈清华人的体育故事,展现清华体育文化。

本次比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工程物理系、环境学院、计算机系、社会科学学院等院系研究生分会共同举办。赛后组织方计划进一步组建国际足球俱乐部,搭建国际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常态化平台。

比赛中精彩瞬间

比赛中精彩瞬间

比赛中精彩瞬间

比赛中精彩瞬间

在赛后采访中,社科学院2017级日本籍研究生有满勇人表示,自己从2岁开始接触足球,后来由于学业等原因7年未再踢球,来到清华大学,受到这边浓郁的体育氛围的影响,加入系队,重燃自己的足球梦。他特别谈到,“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深深地影响了他。

来自法国的拉赫曼(Abdul-Raheman)是一位印度裔足球爱好者,现就读于计算机系。也是计算机系足球队主力。他表示清华大学有着良好的体育氛围,为了方便踢球,愿意在清华继续读博士。

马赫迪在比赛中

2017级的研究生马赫迪(Mahdi Seyedsalehi)来自伊朗,在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的父亲是伊朗著名足球教练,从小就受到良好训练。后来由于科研专业的需要,他选择清华大学,并在这里遇到了他的妻子。他谈到,在清华大学他不仅拥有了学业和家人,还一直拥有足球的陪伴。

工程物理系国际核电班2016级研究生乔丹(Gordon)出生于加纳,被队友称为清华“小卢卡库”。足球让他在中国结交了朋友,也了解了中国文化,逐渐认识到中国人真的很友好,是个礼仪之邦。感受到了清华大家庭的温暖。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宋亮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