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区)工程奠基

清华新闻网5月8日电 (通讯员  王 筝)5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区)工程奠基仪式在深圳大学城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副市长高自民,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卡罗尔·克里斯特(Carol T. Christ),共同出席奠基仪式。仪式由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主持。在奠基仪式前,邱勇会见了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卡罗尔·克里斯特(Carol T. Christ)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邱勇与卡罗尔·克里斯特(Carol T. Christ)合影

邱勇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他向深圳市政府、伯克利加州大学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从1996年清华大学和深圳合作创办深圳清华研究院以来,清华和深圳一起创造了很多个“第一”。2001年,清华大学和深圳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这是清华大学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个研究生院,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本部以外的研究生院。2014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成立,这是清华第一次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创办的教育科研机构。今天,清华和深圳又开始了新的合作,相信未来双方会共同创造更多的“第一”。

邱勇还指出,刚刚迎来107周年校庆的清华目前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定位有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是国际,国际研究生院要重视国际化对创新的支撑作用;第二是创新,国际研究生院要进一步提升创新水平;第三是人才,国际研究生院要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相信在清华和深圳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研究生院一定会在这三个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未来清华大学将在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突破方面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国家的创新发展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邱勇在奠基仪式上致辞

卡罗尔·克里斯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校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她表示,2017年9月,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两校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进入新的阶段。作为中美两国顶尖学府联合创建的机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过去几年里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方面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新院区建设工程的正式开启,也将为清华大学的国际化教育开创新的起点。

张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清华大学在深圳的合作办学迈向崭新的历史阶段。学院将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实施以及深圳高教国际化体系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陈如桂宣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区)工程正式启动。陈如桂、邱勇、卡罗尔·克里斯特共同为新院区植树奠基。这是一棵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同龄的榕树。榕树是南方常见的树木,寓意学院将扎根南国,为深圳教育、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懈努力。

邱勇与出席奠基仪式主要人员合影

奠基仪式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邱勇、卡罗尔·克里斯特、陈如桂作为联合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席出席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三方审议并通过了管委会机制、学院人事任命、财务预算及共享科研平台建设方案等议题。会上,三方领导还听取了学院2017年工作汇报及2018至2020年发展规划。

在会议上,邱勇对学院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对伯克利加州大学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邱勇表示,学校鼓励并支持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在人才引进机制、产业互动合作等方面进行的积极尝试,希望学院向国际一流学术机构看齐,提升办学高度,并抓紧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计划和决定,为推动学院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邱勇在管委会会议发言

卡罗尔·克里斯特表示,伯克利加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她认为前段时间召开的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三年来,两校通过在深圳的合作,已经积累了充分的信任,她对学院未来三年的规划和建设寄予良好的期望。

陈如桂指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发展符合深圳市的城市特质,希望三方携手共进,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集聚更多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打造一流产学研用科研创新平台。深圳市将不遗余力地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学院在深圳的发展。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伯克利加州大学科研副校长兰迪·卡兹(Randy H. Katz),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菲奥娜·道尔(Fiona M. Doyle),伯克利加州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院士;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副秘书长刘佳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主持。

邱勇与出席管委会会议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工程的奠基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布局中里程碑式的一步,也是清华新百年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新院区介绍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新院区项目位于深圳大学城体育馆旁,占地面积约2.3公顷,建筑面积约15.6万平米,预算投入12.6亿元,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用房、教室、产学研用房等。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环境影响评价、用地规划调整、用地初步勘查等前期工作,预计于2018年中期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并于2021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建设城市型、创新型、国际化校园的一张靓丽名片。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新院区效果图。

供稿、供图: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 编辑:襄楠 宋亮 审核:清柳

题图设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