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蝉联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清华新闻网5月10日电 5月9日,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清华学生超算团队完成赛题数量最多且性能出色,蝉联总冠军。至此,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组成的学生超算团队在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过去7届比赛中5次获得总冠军。

清华本科生超算团队夺冠领奖现场

此次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南昌大学联合举办,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比赛现场参赛同学热烈讨论

总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千瓦功率的限制条件下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浪潮超算节点搭建计算机集群系统,考察内容包括基准测试程序HPL和HPCG、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的核心应用三维重构软件Relion、比赛当天才公布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SIESTA、美国宇航局使用的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以及使用CNTK深度学习框架挑战MSMARCO问答数据集。

比赛过程中,队员们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机器特性设计了6机16卡的硬件配置。最终,凭借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在6个应用上均取得佳绩,获得总冠军。

获奖证书

清华参赛队员接受媒体采访

参加本次竞赛的清华学生团队成员主要由计算机系大三、大四的学生组成,包括计44班李北辰(队长)、计42班冯冠宇、计44班谢磊、计52班于纪平、计54班陈宇、计42班刘家昌、计53班唐适之,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副教授翟季冬和博士后韩文弢。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始于2012年,与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SC超算竞赛,2007年始于美国)、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ISC超算竞赛,2012年源于德国)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清华学生超算团队在ASC超算竞赛7届比赛中5次获得总冠军,并累计9次在三大国际赛事中夺冠。屡夺佳绩,离不开充分的赛前准备与良好的梯队建设。

赛前紧张调试设备

赛前,同学们准备充分,对各个应用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邀请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老师和同学参与MSMARCO挑战的讨论。由于参赛人数限制,没到现场的团队成员——计算机系大二学生何家傲、娄晨耀和大一学生赵成钢也在赛前努力训练,得到充分锻炼。比赛中,超算竞赛经验丰富的计算机系研一学生王邈还全程给予协助。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迄今已连续举行7届,今年共吸引了全球超过55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供稿、供图:计算机系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