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会见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雅克·比奥特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记者 李华山)5月5日下午,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雅克·比奥特(Jacques Biot)访问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能源动力科技与管理领域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协议。 

双方会谈 石加东 摄

陈旭表示,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是清华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于2014年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今年4月又签署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此次比奥特教授来访,双方还将签署能源动力科技与管理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协议。此举表明,两校将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陈旭指出,清华大学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近年来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供了良好平台,在校内设立了iCenter等创新创业中心,在国内发起建立了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希望双方在创新创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和人才支持。

 比奥特教授对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高层互访频繁,科研合作不断深入,学生交换规模扩大,教师交流日益活跃,两校未来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此次将与清华大学签署“能源环境:科学技术与管理(STEEM)”本硕联合培养学位项目,意义重大,希望两校籍此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会谈后,陈旭和比奥特教授签署了能源动力科技与管理领域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协议。该项目不仅着眼于可再生能源及环境问题的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并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挑战,研究前沿的能源工程解决方案;强调实践和实验学习是本项目的特色,学生要在国际知名企业或实验室开展4~6个月的实习。 

签署合作协议 石加东 摄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参加会见。

 雅克·比奥特教授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自2013年7月起担任该校校长,任期内对学校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并主持建立了创业中心。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法语:école Polytechnique)历史悠久,于1794年创立,隶属于法国国防部,是法国最富盛名的工程师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以培养领导人才著名,其校友中产生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法国总统,近半数法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来自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