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清华中外学子探访改革开放的“初心”

5月1日晚,在从北京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一群肤色各异的年轻人正借着灯光认真学习,并不时轻声讨论。身边的乘客好奇地打量,有的还直接拿出手机来拍照。来自巴基斯坦的加法里(Ghaffar)索性将书合上捧在脸边,大方地对着镜头。他们读的是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们,是由11国青年组成的清华大学实践支队,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赶赴深圳,重温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组织开展以“中外青年同走改革开放之路”为主题的“洞察中国”实践活动,助力清华学子传递中国力量、洞察中国发展。中外青年共同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社会实践——深圳之行

沉浸体验,近距离接触中国制造

“在我以往的印象里,Made in China意味着廉价,但当我走进柔宇的展示大厅时,发现中国制造并非我想象中的样子,这里到处都是创新的空气。” 来自印尼的国际关系学系2016级硕士生卡尔文(Calvin)感叹。

走进大疆无人机展示厅,来自德国的工业工程系2017级硕士生卡纳(Caner)兴奋不已,他快速地摆动手臂,想测试无人机是否真的能够手动控制、自动跟拍。“我有意加快动作,它居然也能跟上,真是超乎我的想象!”薄如蝉翼的柔性显示屏、能将手写内容同步电子化的智能手写本、头戴式3D移动影院……令人眼花缭乱的“黑科技”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国际学生对中国制造的印象。

实践支队参观高新企业

近距离接触高新技术企业为国际学生观察当代中国发展状况提供了宝贵机会,是展现中国力量的绝佳窗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彰显着中国发展的蓬勃朝气,更为各国产业发展和升级、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中国经验。

走入基层,探寻改革开放腾飞的秘诀

“这次实践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让我懂得,中国的党建对于带动经济发展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这和西方是很不一样的。”来自法国的核研院2014级博士生朱利恩(Julien)说。

实践支队走访社区

走进基层社区,迎面而来的展板吸引了这群国际学生的注意。沿山社区党委吴红霞书记站在“两学一做”的展板前,用中英文杂糅的讲述,向中外学子展示一个个来自基层的创新案例,告诉他们基层干部如何以党建为龙头,引领和带动经济发展。

“政府和市场在深圳能够形成良性互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充分协同,是深圳这个城市能够获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面对同学们关于“深圳为什么能”的提问,1986级自动化系校友、松禾创新基金负责人吴育化如是回答。他认为,深圳企业家敢拼、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深圳创新活力的来源。

知行合一,中外青年共话中国智慧

“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

为了提升实践活动的深度,“洞察中国”在实践过程中加入了中外青年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环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行程开始前,实践支队成员分别以“当代中国的改革”、“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展开自学,为实践活动夯实理论基础,继而同走改革开放之路,为所学内容添加最生动贴切的理论注解。

实践支队成员讨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我们希望国际学生能够走出去,走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通过行走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经验,他们才能理解中国道路的先进性,认识新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研究生团委副书记俞荟说。

在实践活动中,不少国际学生结合自己在深圳的收获,阐释自己对“新时代”的理解。朱利恩(Julien)展示了邓小平当年在法国留学的照片,他说:“几十年前,邓小平来到我的祖国,希望找到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几十年后,我来到了中国,来到了邓小平当年重点发展的特区,它让我更懂中国,更明白未来的中国要变成什么样。”

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实践支队成员爬上莲花山,在邓小平同志的雕像旁眺望深圳全景。只见点点绿意散布在耸立的高楼中,巨大的远洋船舶如海上堡垒停泊在港湾,繁忙的交通主干线像大动脉一样串连起整个城市。来自巴基斯坦的环境学院14级博士生加法里(Ghaffar)不由地感叹:“深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崛起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国经验对巴基斯坦很有借鉴意义,也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希望中国能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

“洞察中国”全球胜任力实践活动由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主办,国际教育办公室、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协办,组织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前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交流学习,一同探索中国智慧,洞察中国发展。每期实践项目,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都会按照1:1的比例安排,使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可以充分交流融合,共同加深对中国和全球议题的理解。2017年以来,共举办3期“洞察中国”实践活动,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百余名本硕博同学参加了实践活动。

文章转载自“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新闻网5月7日电)

编辑:宁宁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