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 清华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邱勇阐述亚洲大学的重要作用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2000位嘉宾出席。

4月10日下午,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活动的“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全部来自于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高校。清华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邱勇,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2018-2019年执行主席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TAN Eng Chye)、首尔国立大学校长成乐寅(SUNG Nak-in)、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迪旺·柯克尔(Devang Khakhar)、马来亚大学校长阿卜杜拉·拉欣·哈欣(Abdul Rahim Hashim)、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Lakshman Dissanayake)、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沙特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勒曼(Abdullah Alsalman)、仰光大学副校长翁玛觉(Omar Kyaw)等12位嘉宾围绕亚洲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亚洲大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作用、创新与技术转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绘亚洲高等教育的美好蓝图。

“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现场  供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邱勇在会议中指出,在全球快速变革的时代,亚洲大学在三个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首先,亚洲大学可以推动亚洲的创新。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最活跃、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拥有约占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未来亚洲国家将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而经济增长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能力。亚洲大学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引领世界科技变革的创新成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大有可为。第二,亚洲大学在促进全球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方面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亚洲大学的崛起,亚洲大学之间的合作,以及亚洲大学和其他地区大学的合作变得愈发重要。去年,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该联盟包括15所创始成员大学。亚洲大学联盟将致力于促进亚洲大学之间以及亚洲大学与世界各国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第一份亚洲大学联盟高等教育年度报告将于今年7月发布,力争使亚洲大学在全球范围内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三,亚洲大学可以为全球高等教育提供独特的教育理念。众所周知,世界的发展根植于文化多样性,而文化多样性也为世界提供了多种选项。亚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文明与教育理念。世界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大学也不应该只有一种发展模式。通过交流与合作,全球高等教育一定能从亚洲大学的理念中获益。

参会亚洲大学联盟高校代表与主持人合影  供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针对亚洲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指出,终身学习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大学必须要改变自身才能够适应这一新的形势。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认为,教育创新是大学的责任所在,而重中之重是让学生习得学习的能力。

谈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印度理工大学孟买分校校长迪旺·柯克尔认为亚洲国家普遍人口基数较大,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认为,大学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积极应对社会需求,尤其是面向未来的需求,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支持未来的社会需求,是大学应该发挥的作用。

与会嘉宾还讨论了文化在亚洲高等教育中的作用。马来亚大学校长阿卜杜拉·拉欣·哈欣认为,亚洲的多元文化是天然的教育资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尼斯指出,创新一方面需要以科学为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人类学和社会学专家加入。

邱勇校长在“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上发言 张艺 摄

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时,邱勇介绍了清华科技园的案例,他认为科技园可以将校园与社会联接起来,有利于大学从政府得到帮助,也有利于高校通过提供技术支持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结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内容,与会嘉宾就“开放理念在亚洲高等教育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一议题进行了交流。邱勇表示,对于大学而言,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的最重要特征也正是开放。为此,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以促进亚洲及全球高等教育的开放式发展。只有坚持开放办学才能持续提升亚洲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结束前,邱勇还就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布局和主要进展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供稿:国际处 编辑:襄楠 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