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驻华大使做客清华大学“水木之窗 对话大使”活动

清华新闻网3月26日电 3月22日下午,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布杜卡迪尔·埃明·约南 (Abdulkadir Emin Onen)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作为嘉宾出席了“水木之窗 对话大使”(Vision in Tsinghua, Dialogue with Ambassadors)活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过勇会见了约南大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对话交流。  

过勇会见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

会谈中,过勇代表清华对约南大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全球战略等方面的进展。过勇表示,与土耳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双方合作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期待在约南大使的支持下,清华大学与土耳其高校在师生互访、联合科研等多领域的交流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约南大使对清华在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土中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两国关系和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已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希望进一步开发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大合作力度,推进土耳其高校与清华大学间的学生互访与交流,为两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随后,约南大使出席了“水木之窗,对话大使”系列活动讲座。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水木之窗,对话大使”系列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对话活动中,约南大使从地理、经济、文化、教育、政治局势以及外交政策等多方面,为现场师生生动全面地讲述了土耳其的历史与发展。

约南发表演讲

在介绍到对华外交政策时,约南着重谈到了中土关系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经贸合作日益拓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80亿美元,在土中国企业已达到1000余家。此外,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2018年,土耳其将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旅游年”活动,面向中国旅游市场推出丰富的旅游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游。

约南还介绍了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土耳其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本国“中间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取得了共建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等系列丰硕成果。 

在场学生与约南大使互动交流

演讲结束后,约南大使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交流。在座的清华师生踊跃提问,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旅游、国家政策、及个人发展等多方面,约南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向约南赠送中国传统书法

此次活动吸引了全校110人参加,其中近半为国际学者和学生。

约南于2017年12月出任土耳其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曾任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主席、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对外关系部副部长等职。

“水木之窗 对话大使”是国际处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开设的系列活动。以增强广泛、紧密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丰富、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清华的全球影响力为目的,定期邀请各国驻华大使到清华访问交流,通过学生学者对话大使的活动形式,帮助师生近距离深度了解各国文化、教育、就业、文学、政策等方面,通过交流与各国大使进行文化思想碰撞,开拓国际视野、分享国际理念。

供稿:国际处 编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