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一行访问清华

清华新闻网3月28日电(通讯员 吕婷)3月26日,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一行访问清华。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陈旭和高桥春美交流会谈 常志东 摄

会谈中,陈旭代表学校对高桥春美的到访表示欢迎,对高桥知事为推动清华大学与北海道各界开展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陈旭表示,去年七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访问东京,高桥知事专程与邱校长会面并推动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双方在人才培养、纳米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已有了相当进展。相信此次高桥知事来访一定会对双方合作的深入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诞生更多的合作成果。

高桥春美表示,北海道与清华大学有着友好的交往历史。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希望北海道和中国在高校层面上的学术交流以及政府层面上的地区交流、人员交流能够同步推进,期待未来与清华进一步加强合作,落实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关系。 

会见现场 常志东 摄

会见前,高桥春美和北海道大学校长名和丰春在主楼接待厅出席了以“北海道的魅力与中国——产学研合作的机遇展望”为主题的活动并发表演讲。高桥春美的演讲围绕“北海道的潜力和产学官合作项目”,回顾了北海道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全方位展示了北海道的自然魅力和科技潜力。她希望与清华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高桥春美在主楼发表演讲

日方代表团的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苏世民书院。

陈旭与高桥春美一行合影留念 常志东 摄

日本放送协会(NHK)经营委员会委员长、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滨田健一郎,北海道大学校长名和丰春,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等随行来访。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副处长孟波、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廷江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2017年7月,校长邱勇在日本访问期间,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率领由大学、企业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专程赶赴东京,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强了双方在纳米技术、临床医学、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高桥春美此前供职于日本经济产业省,曾任北海道经济产业局局长等职,2003年由自民党推荐首次当选北海道知事,至今连任四届。

供稿:国际处 编辑:华山 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