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突破奖创立人米尔纳访问清华

清华新闻网3月28日电 (记者 李含)3月27日,“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创立人之一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运营主任列昂尼德·索洛夫耶夫(Leonid Solovyev)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副校长薛其坤参加会见。

邱勇和米尔纳会谈交流 许德刚 摄

会谈中,邱勇对米尔纳到访表示欢迎。邱勇说,在过去5年中,科学突破奖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科学家的成果应该得到更多关注与认可,感谢米尔纳先生过去的工作与努力,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清华教师和校友能够获此奖项。

邱勇表示,科学的发展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至关重要,刚步入新百年的清华大学将在未来建设发展得更创新、更国际,清华将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研究,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不断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合作。邱勇重点阐述了清华的全球战略,并向米尔纳先生介绍了清华最新科研发展成果、国际学生培养情况,以及全球创新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等重要国际合作成果。邱勇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科学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米尔纳介绍了科学突破奖成立以来的发展和评审情况。他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并表示,清华大学在科研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国际声誉不断提高,希望有更多来自中国的科学家获得“科学突破奖”,也希望未来不断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

邱勇和米尔纳互赠纪念品  实习记者 李派 摄

物理系主任王亚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郦金梁、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燕等参加会见。

索洛夫耶夫当天还在清华发表了演讲,介绍了“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的相关情况。

“科学突破奖”设立于2013年,旨在奖励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会。2015年,清华大学物理系1995级基科班系友祁晓亮(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因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获得了其中的“物理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in Physics Prize )。

编辑:华山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