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高教改革发展要置于全球化背景之下

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2018-3-12


“‘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重大工程,是提升高等教育整体质量的关键举措,其成效将代表国家高等教育的高度。”在邱勇的视野中,经济全球化导致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发生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因而,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一定要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

“‘双一流’建设要有中国特色,但不是建设中国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这就需要在引领性、独特性、社会贡献率等方面有所体现。”邱勇解释说,要更加突出大学的引领性,将大学建设为创新高地和文化高地;要更加突出大学的独特性,将独特性融入办学理念、育人模式、治学治校方法之中;要更加突出大学对社会的贡献率,将发展视野拓展到为国家、世界、人类的发展作出大学的贡献。

“21世纪的大学要有全球视野,要能在全球范围获取资源、吸纳人才,这对中国大学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邱勇说,清华大学在2016年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其核心是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通过吸引更多全球学者来清华,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走向世界,在提升国际合作办学程度的同时提升学校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
(编者注:本文节选自《新时代高等教育如何作为?杜玉波、林建华、邱勇这样说 | 代表委员说》)

编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