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海外,观世界,培养全球胜任力 ——2018年清华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一)



清华新闻网3月7日电 (通讯员 朱海雯 景嘉伊)2018年寒假,清华大学共14支支队、193人次参加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海外社会实践足迹遍及12个国家和地区,既包括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也包含阿联酋、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越来越多清华学子,在社会实践中,走出国门,倾听世界,回望中国。

行走“一带一路”,展望行业尖端

以新闻学院和国际教育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水利系“聚焦一带一路,感悟中国力量”社会实践为代表,越来越多院系实践开始走向海外,将自身专业优势应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1月10至19日,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张莉带领下,来自土水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人文学院、教研院和新闻学院等6个院系的10位学生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展实践调研,跨院系、跨年级、跨国别、跨文化的环境中,共同研修了一场精彩的“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赴阿联酋支队与阿联酋大学师生合影。 刘西洋 摄

十天的海外实践课程,师生一行调研了阿联酋代表性中资外资企业,在政府部门探求阿联酋的全貌,在迪拜街头实地感受多元文化,在阿联酋大学与当地青年建立起深厚友谊。通过参访式、体验式、讨论式教学,该课程增进了学生对世界的认知了解,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青年视角和清华方案。正如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会见支队成员时所说:“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清华大学开设此门课程,是极具远见的行为、富有战略意义的考量,对于学生深入了解当今世界、开拓国际视野具有积极意义。”

在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清华“一带一路”复合型人才之余,海外实践也积极发挥了提升专业技能的育人作用。1月22日到2月1日,清华大学水利系与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合作,组织水利系“水滴计划”14名师生,以“兴水之利:感悟中国力量”为主题,赴老挝、马来西亚两国开展了为期11天的实践调研,深入认识中国水利走出去的成效和挑战,传播专业技能。

在此行中,支队一行不仅认识到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作用,需要投资利益与口碑名声并重,更看到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的逐渐深入,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广阔市场空间和面临的新挑战。

因材施教培养,发挥青年力量

在清华逐渐走向全球之时,众多因材施教人才培养计划也广泛走向海外。1月28日至2月8日,“林枫计划”第五期部分学员赴俄罗斯联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支队参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等中方机构,同时还在列宁墓、卫国战争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今年“林枫计划”首次引入海外实践资源,组织第五期学员赴俄罗斯开展实践活动,寻访苏联红色革命历史遗迹,调研“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内容,增进了学员的国际认知,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水平。

林枫五期赴俄罗斯社会实践支队在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内合影。袁周 

专注于志愿公益领域的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薪火相传”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也带领12名成员赴日本东京、京都、大阪三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海外公益组织调研。调研期间,支队重点走访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日本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交流中心(JANIC)等国际性海外公益组织,通过在国际语境下的调研、交流与思考,学员们实现了对于志愿公益领域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提升。支队成员在对比中深入了解了中日两国的公益模式各自的特点,提出更多有创造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多地参与到国内外公益事业中来。

“薪火计划”志愿骨干培养计划参访大阪非盈利公益组织中心。

除此之外,1月28日至2月6日,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课外科技兴趣团队的6名同学,也围绕“传统文化的复兴与现代传播”这一题目,在人文历史资源丰富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展开课外兴趣调研。来自交叉信息学院、人文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同学们组建起跨学科团队,致力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让古老文化“活起来”,通过影像资料复原与历史场景重构,为业界提供一手参考资料。

丰富国际交流,培养全球胜任力

学生骨干的中坚力量也迈开了海外实践的步伐。1月27日-2月7日,清华大学辅导员海外社会实践首次走进印度,实践团17名师生赴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地,开展了为期11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辅导员们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文明碰撞的力量与海外实践的收获,能动系2014级本科生邹逸宁说:“我们对印度的许多印象都停留在了过去的时空,就像曾经外国人总认为我们还留着辫子一样。中印需要更多的交流与了解,我们对这个古老邻居的认知应当与时俱进。”

同一时间段内,清华学子的社会实践也在海岸另一头展开。学生科协主席团实践调研支队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围绕新马企业发展模式、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和新马华人文化探寻等专题开展活动。33名来自23个不同院系的支队成员在10天内接触产业发展前沿,了解海外高校科创体系,提高人文素养,拓宽科技视野。

全球化培养不仅要“走出去”,还要把先进经验“引进来”。为提升行政管理国际化能力,“国际学生辅导员及行政管理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启了首期研修班。20名国际学生辅导员和来自后勤、学生处及国际处的11名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及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的研修交流活动。项目结业之际,在马来西亚访问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还专程看望了研修项目学员,并与大家座谈交流。

邱勇校长曾指出,清华大学要“站在世界地图前”思考自己的发展定位并发挥引领作用,力争在走出去、发出自己声音的同时,能够代表国家的文化高度、教育高度、人才培养高度和创新高度。响应国家倡议,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全球胜任力,清华人一直在路上。

供稿:校团委实践部 编辑: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