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学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同编写《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

清华新闻网3月2日电 2月28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规划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组织编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特别版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及《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华发布20周年,将于2018年12月正式发布。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与清华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出席仪式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完成《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在仪式后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规划中心主任助理杨永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专家王东先后介绍了《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的项目组织、研究框架和研究内容。

特别版将从人类发展的视角出发,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人类发展历程,分析中国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及采取的改革方案,梳理、总结和提炼中国人类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就,识别未来中国人类发展中的关键挑战并提出政策建议,勾画中国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蓝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华发布20周年。本次三方合作编写《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目的希望利用中国人类发展的经验,丰富全球人类发展的知识体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自1997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在华发布其旗舰出版物《人类发展报告》以来,此特别版将是第9份报告。人类发展的概念,强调了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仅靠经济增长来评估,关注人类生活的丰富性和谋求人类福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途径。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人类发展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3年,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发展,中国已将发展实践的重点重新调整为更加可持续和以人为本的做法,在国际社会中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就。”罗世礼在致辞中说。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等专家做了发言,就报告研究方案展开了讨论并提出建议。来自国家部委、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机构的专家和学者4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发改委和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非营利性学术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旨在建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思想库。

供稿: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 编辑: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