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会责任 拓展国际视野 “薪火计划”十期学员赴日本进行公益组织调研

清华新闻网2月21日电(通讯员 王江珊)1月31日至2月7日,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薪火相传”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第十期(简称“薪火计划”十期)寒假海外实践支队12名成员赴日本东京、京都、大阪三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海外公益组织调研。 

支队参访“救助儿童”组织。

赴日实践期间,支队成员参访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日本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交流中心(JANIC)等国际性海外公益组织,以及大阪国际交流中心、京都环境保护活动中心等地区性公益组织,和京都地域创造基金、环境市民等公众性“草根”公益组织。除此之外,支队成员还参访了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了解了日本高校的公益文化与志愿氛围。此前,“薪火计划”同学们还进行了同著名环保非政府组织自然之友、日本国际协力机构驻北京志愿者的预调研访谈。

通过调研支队成员了解到,在阪神大地震后,日本于1998年颁布了非营利组织法(NPO),并从2000年开始了新一轮的公益法人制度改革。关注国内事务的非营利组织,与聚焦海外事务的非政府组织等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不仅聚焦于本国内部社会问题的解决,还致力于引导公益活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关注全球性事务。 

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海外公益项目展览处的工作人员交流。

在调研中,支队成员发现中日两国在志愿者的构成上差异明显。与国内高校志愿者是主力军的情况不同,在日本,从事公益志愿活动并未成为大学生课余活动的主要选择,退休老人与家庭主妇成为志愿者的主体。如何吸引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老龄化”和“少子化”的日本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

“薪火计划”十期辅导员、新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书田向参访组织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志愿服务氛围和“薪火计划”志愿者骨干培养体系,并表示在国际化趋势下,今后“薪火计划”同学们也将更多地参与到全球性公益事业中来。 

在自然之友和日本友人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薪火计划”实践支队在日本实践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织了妇女战争与和平资料馆临时党支部参访活动。这是日本第一座收藏并展示二战时日军对女性使用性暴力证据的纪念馆。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薪火计划”实践支队的同学们,他们希望通过真实的影像素材和史料记载,使更多人了解战争真相,正视和反思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同学们也积极表达了以史为鉴、珍视和平的愿望。

“2018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作为高校学生,我们也应该通过积极开展海外实践活动的形式,促进双方交流,化解隔阂,增进中日民众友谊。“薪火计划”辅导员、建筑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丁小涵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听取妇女战争与和平资料馆的工作人员讲解历史。

通过这次实践,支队成员亲身体会到了日本公益模式的成熟之处,和对中国社会的借鉴意义。“当今中国需要社会治理结构的新一轮优化与完善。在有关社会转型与创新的国际比较与借鉴中,我们对同属于儒家文化圈、公共性的构造与中国有很大相似性的邻国日本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薪火计划”十期学员、外文系2015级本科生张子涵说。 

与希德生态生活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铃木先生交流。

此次日本公益调研是“薪火计划”第一次进行海外社会实践,旨在通过在国际语境下的调研、交流与思考,实现“薪火计划”学员们对于志愿公益领域知识获取、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提升。同学们在对比中深入了解了中日两国的公益模式各自的特点,提出更多有创造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致力改善校园乃至国内志愿氛围,以期未来为国内外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参访大阪非盈利公益组织中心。

“薪火计划”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挖掘培养中国新一代富有公益奉献精神的青年志愿骨干,引领校园公益文化建设。“薪火计划”通过两年的培养周期,以讲座沙龙、实习参访和公益实践为主要手段,培养同学的志愿公益精神,激发同学的志愿公益热情,并使得他们具备相关的知识储备与基本素质。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为契机,薪火计划已培养10期共300余位心怀公益理想的社会创新人才。 

供稿:校团委 编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