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生“知行”计划赴巴西社会实践

清华新闻网2月14日电 1月26日至2月7日,由来自清华大学11个院系的12名研究生同学组成的研究生骨干海外“知行”计划巴西支队赴巴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中,依托临时党支部的特色团队建设模式,将两大凸显中国特色的活动环节贯穿实践始终,分别为为巴西青年讲述中国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1月31日和2月2日,巴西实践支队分别前往中国三峡(巴西)有限公司、圣保罗州立数据分析研究中心和圣保罗大学政治学系开展参访活动。期间,清华大学公管学院研究生、博士生讲师团校级讲师李论围绕近年来中国反腐败的经验与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进行了三场题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的实践与启示”(Anti-corruption Practice and Enlightenments in China:2012-2017)的英文宣讲。23名中国三峡有限公司巴西籍员工、10余名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圣保罗大学社会学系、经济学系、政治学系以及计算机系30余名学生参与了宣讲活动。 

博士生讲师团李论老师进行宣讲。张睿琪 摄

此次宣讲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圣保罗大学社会学系的维特(Vitor)表示“之前对中国的了解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知道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经济飞速发展的成就。这次通过演讲增加了这方面的了解,认识到现在的中国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努力打造更加清明的政治局面,为中国感到高兴。” 

2月3日下午,巴西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与圣保罗大学中国留学生一道,在圣保罗州立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会议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临时党支部与圣保罗大学中国留学生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张睿琪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老师参加集体学习。大家纷纷表示,知识没有国界,但学生有自己的祖国。中国农历年就要到来了,新的一年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改革开放也来到了第40个年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努力做到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

2018年寒假研究生骨干海外“知行”计划实践项目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团委开展,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其创新创业环境、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等开展专题深度调研,将清华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全球胜任力两种重要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是同学们拓展全球视野、表达中国立场、发出清华声音的重要途径。

供稿:研工部 编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