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枫计划”第五期俄罗斯社会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赴中共六大会址开展组织生活

“林枫计划”第五期俄罗斯社会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赴中共六大会址开展组织生活


清华新闻网2月6日电 (通讯员 笪腾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从哪里来?这是许多共产党人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林枫计划”师生深入学习、探究的问题。

1月28日至2月8日,“林枫计划”第五期部分学员赴俄罗斯联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支队成员包括2位带队教师、1位学术导师和12名“林枫计划”学员。支队参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等中方机构,并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就“一带一路”倡议和十月革命历史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同时还在列宁墓、卫国战争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

2月1日下午,林枫五期临时党支部在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开展组织生活,15名师生就“‘新时代’从哪里来”开展深入讨论。本次组织生活由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主持,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枫计划”导师王传利列席。

林枫五期临时党支部在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会议室内开展组织生活。袁周 摄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的发展都经历了许多不同的阶段。1928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作为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此次会议对于中共的成长和中国革命的发展都具有特殊的意义。时值中共六大召开90周年之际,林枫五期临时党支部在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后的纪念馆内回顾历史、缅怀先驱,并一同探讨历史给予今人的启示。

熊剑平首先指出,六大及其之后的历史说明,中国革命必须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党能够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能够开拓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能够建立适合自己发展的社会制度。他建议同学们结合历史的经验与教训来回答“新时代”从哪里来的问题。

党委学生部教师、“林枫计划”指导教师邓喆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建工作者,能够近距离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六大的回忆录、珍贵手稿,以及在这里组织林枫五期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对自己而言,是教育、更是激励。她鼓励同学说,“我们作为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成长的一代人,应当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脚踏实地地迈向新征程。”

纪念馆内陈设的中共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复印件。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生、林枫三期学员胡宇回顾了中共六大的主要成果,他认为中共六大集中解决了如何看待中国社会与中国革命的性质、共产党革命的形势及中共下一阶段的任务等当时困扰中国共产党的关键问题,从而成为中国革命逆流而上、由失败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他最后表示,这些宝贵的理论品格依然指导着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社科学院2014级博士生、林枫一期学员孙小雨从自身的学术研究出发,分享了她对于党的十九大和六大所处两个不同时代的历史背景的理解。她认为,中共六大和十九大分别站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其所处的社会阶段进行了界定。这种不断将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的过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生命力。

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生、林枫五期学员詹子良结合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时交流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新时代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应该是用新的思想武装自身,并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革新而成,因而新时代要求我们以一种老工作新视角的态度前进,以全新的视角、思想去审视过去的工作,留下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抛弃那些错误、落后的观念,在自我迭代、自我扬弃中走向全新的未来。

林枫五期赴俄罗斯社会实践支队在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内合影。袁周 

最后,熊剑平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总结,他指出这次组织生活是初心溯源之旅、心灵净化之旅,对当下我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积极的作用。熊剑平号召同学们汲取历史的精神力量,努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林枫计划”始于2012年,由林炎志学长及其家人设立的林枫基金出资支持,由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实施。该计划通过校内外导师指导、内部交流学习、优质海内外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让学员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掌握调查研究方法,深刻认知中国国情,将其培养成为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传播。今年“林枫计划”首次引入海外实践资源,组织第五期学员赴俄罗斯开展实践活动,寻访苏联红色革命历史遗迹,调研“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内容,增进学员的国际认知,进一步提升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水平。

供稿:学生部 编辑:徐静


2018年02月06日 08:47:34  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