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究生赴泰国、印度社会实践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清华立场,表达青年力量

清华新闻网2月23日电 (通讯员 刘彦廷)2018年寒假,来自环境学院、电子系、建筑学院、经管学院等院系的10名同学在自动化系副教授何潇带领下奔赴我国近邻泰国与印度,调研当地中资企业发展现状与创新创业环境。

从1月26日到2月6日,实践支队走访了亚洲大学联盟成员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与印度理工大学孟买分校,印度孟买大学、尼赫鲁大学等高等学府,调研了中国铁建(东南亚)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泰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印度)有限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以及泰中罗勇工业园等中资企业(园)和泰国正大集团、印度支付团(Paytm)等知名本土企业。

参访印度理工大学孟买分校。霍元东 摄

参访中远海运(印度)公司。

在中国建筑(泰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水利系86届校友、副总经理刘崇明向支队成员介绍了中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经验,强调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工作。这位在海外工作近30年的校友为学弟学妹们上了生动一课,充分展示了清华人强调实干,心怀祖国,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

海尔分公司总经理张政汇的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对印度的国事访问,加深了印度国民对中国的认知度,我们也深刻感觉到祖国在大踏步迈向繁荣强大!”

与中国建筑(泰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清华大学水利系86届校友刘崇明座谈。霍元东 摄

在参访之余,博士生讲师团还为泰国、印度的高校师生与中资企业员工送上了4场精心准备的报告。

在泰国历史悠久的朱拉隆功大学,2016级公管学院硕士生石智丹通过上海陆家嘴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展示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并且通过介绍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支付宝和微信、网购、高铁和共享单车,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当今中国的社会面貌。

“如果你问我15年前、20年前的中国什么样?我会说它比较落后。去年我两次到访中国,感觉就像换了一个世界。毫无疑问,中国在飞速发展。”朱拉隆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素叻博士在听完石智丹的报告后表示。

经管学院2016级博士生何文天在孟买大学季羡林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创新成就与经验”的英文报告。他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展示了40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认为创新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大学学生交流。霍元东 摄

印度孟买大学师生听取博士生讲师团何文天的报告。霍元东 摄

实践之余,支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大家畅谈“走出中国看中国”的感悟。在尼赫鲁大学与中国留学生的交流期间,同学们无不激动地回顾了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我们要学习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在印度的中国留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我们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促进中印两国人民、尤其是中印两国青年相互了解的有益事情。讲好中国故事,介绍好真实的中国,是我们留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

清华学子与在尼赫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共同交流。

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知行计划”海外实践由校党委研工部与校研究生团委共同发起,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创业环境、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清华研究生拓展全球视野,表达中国立场,发出清华声音提供重要途径。2018年寒假,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深入印度、泰国、巴西等国,调研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发展状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创新模式。

供稿:研团委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