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世界”本科生海外学术研修支持计划:学术人才的“清华设计,全球培养”


2017年8月21日,清华大学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张锦苏从加州大学前往爱达荷州,在红鱼湖期待着百年一遇、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日全食。“那天学校里基本上一个人都没有,大家都到视野开阔的地方等着这次十分难得的天文现象。”她在几个月后回顾暑假在海外研修的经历,仍对这一天十分印象深刻。

2017年,清华大学408名本科生在“闯世界”计划的支持下,奔赴海外13个国家、102所科研机构参与交流和研修,张锦苏就是其中一员。

“闯世界”本科生海外学术研修支持计划,是清华大学团委自2012年发起,依托学校教务处国际大学生科研训练机化项目,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本科生开设的学生支持计划。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自主联系海外顶尖学术研究机构与知名学者,确定研修课题与计划,通过申请、选拔在学校的经费支持下,参与海外学术研究与交流。

2017年,在“闯世界”计划的支持下,同学们在海外进行了充实的研修并产出了优秀的学术成果。83名同学前往世界排名前5名的学校进行研修,占总人数的22%。截至目前,同学们共撰写论文229篇,其中已发表论文22篇,在审论文59篇,参与国际会议41人次,发明专利7项。

斯坦福大学UGVR项目(Undergraduate Visiting Research Program)每年在中国招收18人,今年清华有13名同学入选,获得2017年特等奖学金的电子系2014级本科生余天呈就是其中一位。在斯坦福一个月的研修中,除了知识性的学习,余天呈更享受的是通过与教授们的积极交流,感受到斯坦福浓郁的学术氛围:“大师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给予我很多启发,也激励着我向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而努力。”

今年的“闯世界”计划还支持了多名同学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李子晗在暑假期间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从和平愿景到多元包容,从人文关怀到国际精神,在联合国为期43天的工作,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认知:“‘走出去’对新闻专业的同学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未来的努力方向。”水利系的周力和马睿则前往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建设项目,参与了项目中混凝土拆模时间的论证研究,见证了“一带一路”上清华人的贡献。

社科学院的留学生青木哲也是清华大学未来动漫·游戏技术兴趣团队的前任理事长,今年暑假,他带领团队23名成员在“闯世界”计划的支持下前往日本HAL专门学校进行了为期8天的短期留学活动。在HAL的8天中,他们与日方学生一同学习开发工具、制作项目,在深度学习任天堂3DS开发系统后,用72小时的时间学习并制作出了独立掌机游戏作品。

“闯世界”计划实施五年来,已经成功支持了1387人次走向世界各地进行学术交流活动。“‘闯世界’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提升学术研究和自我认知的平台,同时也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自主性。”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表示。

走向世界,开拓视野,用学术的语言与不同文明对话,与世界顶级学者一起进行学术交流与探索——“闯世界”计划希望能够支持清华学生在“走出去”后更好地“走回来”,站在学术前沿,推动学术发展。


供稿:校团委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田姬熔   |   图片:赵存存

来源:清华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