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专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一行到访清华大学 为清华和同方威视共同申请的欧亚专利局第5万件专利颁发奖章

12月21日上午,欧亚专利局局长索里·特莱芙列索娃(Saule Tlevlessova)、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凯等到访清华大学,在主楼祝贺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欧亚专利局第5万件专利。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发明人代表、同方威视创始人、工物系教授康克军,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立岩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成果与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燕主持仪式。 

薛其坤讲话。记者 张宇

薛其坤在致辞中对欧亚专利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清华大学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贺清华和同方威视共同申请的一项专利成为欧亚专利局第5万件专利申请。薛其坤说,清华大学致力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质量,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开展系列配套举措,并与同方威视公司在合作中建立了互补互动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和运作模式。他表示,中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专利组织8个成员国都有良好关系,希望今后学校通过欧亚局申请更多知识产权并得到应用。

 

特莱芙列索娃讲话。记者 张宇

索里·特莱芙列索娃介绍,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通过公平的程序确定,成为欧亚专利局第5万份专利申请,三方的缘分颇深。她说,这是欧亚专利局第一次颁发专利纪念奖章,很荣幸将第5万份专利申请证书、第1号奖章颁发给历史底蕴深厚的清华大学。她说,欧亚专利局致力于为高校、企业和发明家提供服务,希望同清华和同方威视建立良好的三方关系,帮助清华的成果转化顺利进入8个成员国市场。 

吴凯讲话。记者 张宇

吴凯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出台《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知识产权的“十三五”规划首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欧亚专利局8个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加强合作非常重要。清华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方面走在全国高校的前面,把很多优秀创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希望清华和同方威视推出更优创新,在全球获得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

仪式上,索里·特莱芙列索娃代表欧亚专利局,向第5万件专利发明人代表康克军和申请人代表陈伟分别颁发专利证书和奖章,奖章上刻有“驱动未来”(Advancing the Future)字样箴言。 

特莱芙列索娃向康克军颁发专利证书。记者 张宇

康克军在仪式上表示,在清华与同方威视的密切合作下,成功申请欧亚专利局第5万件申请,团队很受鼔励。团队将继续努力创新,希望与欧亚专利局进一步深入合作,为促进科技成果的创新和发展做出各自的更大贡献。

陈伟表示,奖章是对公司20年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努力的最佳奖励之一。欧亚专利局各成员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是同方威视知识产权方面的重点业务国家。同方威视始终重视创新,以5万件专利授予为新的起点,将更加注重双方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

张立岩也在会上发言,对负责撰写第5万件专利表示荣幸。

随后,索里·特莱芙列索娃一行和吴凯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工物系清华汤姆逊散射X射线源实验室和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进一步了解清华的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工作。

为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清华大学致力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创新性高的项目进行海外专利申请和布局力度,设立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基金,并针对学校部分重点重大项目,开展研究与开发、成果应用与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及管理服务等全流程专业化服务。自2013年起,在美国专利授权排名中,清华大学位于全球高校前5名。截至目前,有效专利数量超过8000件,申请国家或地区超过30个。

同时,学校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通过制定《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评估、处置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学校明确了科技成果处置审批流程,完善了收益分配制度,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方威视成立于1997年,源于清华大学,是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全检查解决方案供应商。清华大学与同方威视公司紧密合作,探索校企合作落地,有效推动了集装箱检查等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的步伐,探索出“带土移植、回报苗圃”的高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参与研究开发、掌握核心技术的专家学者一起参与产业化工作,使知识创新与知识运用紧密结合、共同发展,建立了互补互动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和运作模式。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