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中俄学者与清华学子对话”活动

12月19日,“中俄学者与清华学子对话”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胡显章,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倪维斗,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纳·伊·阿尔玛左娃,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谢·弗·库利克,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圣彼得堡史学会首席专家斯·鲍·乌里扬诺娃等中俄学者,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学生TMS协会)代表、清华师生100余人参加对话活动。

本次对话活动由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和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求索论坛部联合主办,以《中俄战略伙伴对话:历史文化篇(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为主题,旨在为中俄学者与清华学子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就俄国十月革命这一共同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对话,了解中俄双方学界对于俄国十月革命的研究成果及动态。 

倪维斗为活动致辞。

倪维斗代表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向此次对话活动表达关心和支持,希望清华学子能够了解并研究这段历史,同时能够学到超过传统授课形式的学习方法和理念,来迎接21世纪人类文明的挑战。

纳·伊·阿尔玛左娃代表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向负责举办此次活动的中方机构表示感谢,简要回顾了双方的学术合作历程,并且向参与《中俄战略伙伴对话:历史文化篇(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一书研讨和编写的王奇老师等人颁发了证书。

 

王奇介绍中国学者有关1917俄国十月革命的研究。

活动中,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执行所长王奇为现场的各位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学者有关1917俄国十月革命的研究,并且归纳总结了中国学界研究的三个特点:注重历史现象研究,注重经典作家理论研究,注重十月革命对世界、特别是对中国与俄国的影响。 

斯·鲍·乌里扬诺娃阐述俄国学界对于十月革命的研究。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圣彼得堡史学会首席专家斯·鲍·乌里扬诺娃在活动上阐述了俄国学界对于十月革命的研究,总结出俄罗斯学界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六个方面的内容:时间范围与革命内容,革命原因,革命中自发性与自觉性的关联,通往现代化之路的革命,历史抉择,研究领域的拓展。 

现场同学与中俄专家积极互动。

在互动对话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中俄学者积极回答,就现场提出的五个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而又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胡显章总结本次对话活动。

胡显章对此次对话活动做了总结,他肯定了中俄双方有关十月革命的交流和此次与清华学子的对话活动,并且对广大青年学子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积极态度表示赞扬与肯定。

 

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向清华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捐赠书籍。

在对话活动的尾声,与会嘉宾见证了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向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捐赠书籍的颁发仪式。


供稿:校团委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