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在清华举行

12月14日,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司司长、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郝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司副司长钱晓燕,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出席。

郝斌致辞。

郝斌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此次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是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中国履行承诺的一项实际措施,也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共同实施创业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郝斌肯定了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近一年各项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中心依托清华经管学院这一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汇聚更多力量,持续推进面向二十国集团各成员的创业研究,为解决创业问题提供决策分析并开展战略研究。

高建发言。

高建简要叙述了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过去工作的特点,着重介绍了研究中心未来要实质性开展的工作: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的实施;二是在二十国集团中建立有效的创业促进机制。中心的基本任务包括成为二十国集团创新创业信息共享的平台;服务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的实施;开展有层次的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出版本中心和各成员有价值的思想、政策和实践成果;为各成员在政策设计、课程设计、项目开发、师资培训和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服务等。

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共分四个单元,包括创业教育、创业金融、可持续创业发展、创业社会保障等主题,分别由郝斌、钱晓燕、高建和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发展与并购重组研究中心主任程源教授主持。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国在推动创业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最佳实践案例。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在“中国创业教育培训的现状与对策”的报告中表示,目前参与过创业培训的青年人比例已达40%,并表现出正向的作用。

高建以清华慕课(MOOC)平台“学堂在线”下的“中国创业学院”频道和清华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为例,说明了中国“新”的创业教育,一是实现资源的整合和汇集,二是培植创业的生态体系。

美国驻华使馆经济处官员杨舜惠(Forest Yang)提到,1955年建立的美国小企业教育协会,通过资本、合同和文化3C服务推升美国小企业的管理。巴西劳工部首席国际顾问内伊·卡纳尼(Ney Canani)指出,巴西有850万家小企业,创造了巴西52%的就业,目前36%的巴西人有过创业经历或是正在创业。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司副司长艾曼纽尔·于连(Emmanuel Julien)介绍了建立并完善你的企业项目(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 Program, SIYB)。清华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分享了启迪之星作为创业载体,在构建孵化+投资、孵化+创新网络过程中的实践。

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南非等国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本国政府支持创业和创新、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经验和做法,旨在建立一个更好的创业环境和文化,促进创业和企业的进一步成长。 

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现场。

根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及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清华大学于2017年1月共同成立了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实施创业行动计划提供有效的思想、信息和技术支撑平台。

二十国集团成员劳工部门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高级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创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对话。对话活动由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承办。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