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皮特·舒尔茨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

12月12日,受清华大学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知名化学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皮特·舒尔茨 (Peter G. Schultz)教授到访清华大学,并做客海外名师讲堂。

演讲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与舒尔茨教授进行会面,杨斌代表学校对舒尔茨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生物医药创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希望未来双方能在科研、教育方面有进一步合作,双方的海外联合学位项目有更深入的发展。

舒尔茨教授做客清华大学海外名师讲堂,以“链接生物与化学的合成:从分子到新药和新材料“(Synthesis at the Interface of Chemistry and Biology: From Molecules to Medicines and Materials)为题发表演讲。

 

清华海外名师讲堂演讲现场。

演讲中,舒尔茨教授向清华师生介绍了如何将生物机理、生物分子和生物策略与化学的工具和原则相结合来创建具有新功能的分子,并以复杂大分子系统(大于1 Mio Da)和小分子(小于500 Da)为例,阐述了两者都具有调控细胞和生物体功能的特性。同时,舒尔茨教授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如何扩展新的遗传密码,增加翻译机器新组成,用新的密码子来合成具有新功能的蛋白质(具有新的金属离子结合位点),在大肠杆菌的基因组中嵌入DNA-RNA模版,新型生物钟延长药物的发现等内容。

演讲结束后,丁胜教授与舒尔茨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探讨。舒尔茨教授认为,在新药研发领域,化学和小分子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提到,在学校的教学中,基础知识和基本原则的教育仍然非常重要,这是未来进行创新研究的基础。舒尔茨教授认为当前的教育系统应更注重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而不是将精力全部用于解决已知问题。

舒尔茨教授发表演讲。

舒尔茨教授鼓励清华大学的学生,不要局限自己的研究范围,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在各个学科中广泛积累知识,为自己创造足够大的知识谱系,如此,才能发现跨学科之间的联系,发现新的问题、找出新的研究方向。青年学生不应害怕未知,而应该主动跳出舒适圈,在未知、有趣的领域发现新的挑战。

 

舒尔茨教授与丁胜教授深度交流探讨。

舒尔茨教授本科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198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之后,他加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化学系教授,兼任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等职。1999年加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目前担任首席执行官和化学讲席教授。1999-2010年间在加州圣迭戈创立并担任诺华研究基金会(GNF)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并于2012年担任加州生物医学研究院(Calibr)院长。舒尔茨教授创作了500余本科学出版物,培养了300多名研究生和博士研究员,其中许多都在世界各大研究机构、生物科技公司和制药企业从事研究工作。

供稿:药学院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