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参与共建的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在雅加达揭牌

11月27日,“中国-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长纳西尔,中国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先后致辞。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为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等三个重点科技合作项目揭牌,清华大学核研院副院长孙玉良教授作为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供图:核研院

刘延东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清华大学经过近40年的努力,在王大中院士等一批专家学者的努力下,成功开发了具有固有安全性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希望中国与印尼双方科技人员加强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高温气冷堆技术交流与发展。

孙玉良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先进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技术可实现无碳排放能源供给》(Advanced Modular HTGR Technology for CO2-free Energy Supplies)的演讲,阐述了高温气冷堆对低碳能源供给的贡献、技术特点以及清华大学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的发展历程,围绕能力建设、技术审评、技术本地化等领域介绍了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即将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

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技部和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共同支持,清华大学核研院和印尼国家原子能机构为执行单位,旨在通过技术交流、人员培训、联合研究等方式,促进双方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培养,鼓励技术转移,是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成果之一,也是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国-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是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的组成部分。此前,在2015年第一届和2016年第二届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中印尼双方签署了《关于核能能力建设的合作意向书》以及《关于共建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的实施协议》,奠定了中印尼双方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础。近3年来,清华大学已为印尼国家原子能机构开展三次人员培训和多次技术交流,为推动印尼科技人员的能力提升以及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核研院 编辑:徐静 襄桦 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