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与品牌中国 2017清华大学国家形象论坛举行

11月26日,以“‘一带一路’与品牌中国”为主题的“2017清华国家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赵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关肇邺作主旨发言,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等发表主题演讲。

会前,杨斌在主楼简短会见张首映等嘉宾。论坛在中华传统礼学展演“有朋至远方来”中拉开帷幕。 

杨斌在论坛上致辞。石加东 摄

论坛上,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向各方嘉宾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塑造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的四种“大国形象”。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中央部署,依托学校优质的教学研究资源,广泛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共同搭建了一个开放的科研平台,为国家形象建设努力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切实有效的国际传播策略。

杨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一带一路”与品牌建设,是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内涵和途径。本届论坛紧密围绕这个主题,并新增博物馆传播、国际人文交流、文创品牌设计和京津冀协同战略四个方向的专题研讨,旨在推进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国家文化内涵,提高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共同繁荣。希望与会各方齐心并力、携手构建一流智库,为推进我国国家形象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张首映的致辞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中国主流媒体的能力魅力”为主题。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顺应国际大势、契合时代主题、汇集朝代发展提出来的一个伟大战略部署,所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实施路径,是促进文明对话合作交流的大道。在国际交流中,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最大的无形资产,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是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综合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张首映在论坛上致辞。石加东 摄

张首映说,办好“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的世界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主流媒体既是参与者、传播者,又是建设者、塑造者;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国家形象的化妆师。为进一步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主流媒体应进一步增强五方面能力:报道力、思想力、亲和力、传播力与影响力。希望学术界和新闻界携起手来、形成合力,为“一带一路”增添正能量、增强思想智慧、成就新的更大贡献。 

柳斌杰作主旨演讲。石加东 摄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柳斌杰在题为“用品牌精神打造中国的丝路名片”的主旨演讲中,阐释了“一带一路”“国家形象”“国家品牌”三者的内在联系,解读了“一带一路”在提升国家形象方面的价值与意义,分析了建设过程中塑造、传播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必要性和路径。他说,国家形象的塑造必须落实在品牌建设中,要提升品牌的生产能力、加强品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品牌消费能力、构建中国品牌的国际传播能力。 

赵艾作主旨演讲。石加东 摄

赵艾在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树立国家新时代新形象”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新时代呼唤新形象,新形象需要新传播,新时代的国家形象内涵更加丰富,特点更加鲜明,意义更加重大。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建设,既要成为刷新的国家名片,又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播好党的十九大后新的国家形象,这是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各类媒体的神圣职责。 

关肇邺作主旨演讲。石加东 摄

关肇邺先生在题为“体型环境的教化作用”的演讲中指出,建筑不只是盖房子,而是要创造“体型环境”,具有教化作用,在国家形象传播过程中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价值。清华学生应增强使命感,了解建筑肩负的责任,成为国家的建设者、规划师,将优秀中华文化、精神与国家尊严落实在“体型环境”中。 

马箭飞、玛丘利奥尼婕、毛一翔、白杰、赵大力、陈昌凤(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作主题演讲。石加东 摄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丘利奥尼婕,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形象:创新与融合》新书发行仪式。石加东 摄

在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出版社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举行《国家形象:创新与融合》发行仪式,这是中心正式出版发行的《国家形象研究》丛书的第三卷。中心主任范红教授和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还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大数据中的国家形象》和《特色小镇品牌传播力指数》等研究成果。

下午的9场专题论坛,分别从国家品牌理论与实践、企业品牌、对外传播、特色小镇、文创品牌、大数据/社交媒体、京津冀战略等多个方面,对国家形象的构建和传播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闭幕式上,各专题分论坛代表进行了跨界分享。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城市品牌研究室,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都博物馆等校内外单位参与和联合举办了相关分论坛。 

论坛现场。石加东 摄

国务院侨办、中宣部、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中国外文局、国家信息中心、人民日报、燕山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清华大学相关专家学者、院系部处负责人等共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分论坛。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于2014年7月经校务会议正式批准成立,由新闻学院、公管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六个学院共同建设,依托新闻学院管理。中心旨在发展成为国家形象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为我国国家形象建设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切实有效的国际传播策略,为国家形象软实力建设的思想创新、战略规划、策略建言、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本次论坛是中心成立后的第四届年会。

编辑:悸寔 襄桦 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