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访问清华

11月14日,由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对话合作伙伴国家媒体代表组成的代表团一行20人访问清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会见代表团一行,外交部欧亚司参赞蒋娜陪同来访。 

杨斌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表致辞。邓溪萌 摄

座谈会上,杨斌代表学校向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清华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情况。杨斌表示,清华非常重视国际学生培养,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丰富而且多样化的机会,帮助他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未来,清华大学欢迎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来校学习。 

高虹、李稻葵、孟波、史元春等与代表团交流。邓溪萌 摄

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波,科研院海外项目办副主任卢霄峻等参加会谈,就学校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全球合作项目、海外科研合作及成果等问题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

苏世民书院首任院长李稻葵、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中方院长张林和外方院长常瑞华(Connie Chang-Hasnain)先后介绍了苏世民书院、全球创新学院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发展情况。 

三位留学生代表李立、丽娜、柯夏(从左到右)分享清华的生活。邓溪萌 摄

三位国际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清华的学习经历。汽车系巴基斯坦留学生李立(Usman Munir)结合个人科研经历谈到了他对清华科研实力的感受;人文学院俄罗斯留学生丽娜(Valeriia Kapkova)生动地讲述了她在清华的学习和课余文化生活,以及自己从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到爱上中国的经历。最后,来自经管学院的英国留学生柯夏(Harry Kershaw)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展示了清华大学的“宏观”国际合作与“微观”国际课堂。 

媒体代表团在座谈会现场。邓溪萌 摄

媒体代表在翻阅清华大学资料。邓溪萌 摄

座谈会后,媒体代表团参观了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人机交互研究的团队之一,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先进的余光输入技术、超小键盘文本输入、高沉浸式智能交互空间等引起了来宾广泛的兴趣。

参观人机交互实验室。邓溪萌 摄

代表团一行当天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媒体代表团参观艺术博物馆。肖非 摄

相关链接:

上海合作组织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它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旨在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供稿:海宣办 编辑:华山 襄桦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