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牵头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首次工作组会议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举行

11月16至17日,由清华大学牵头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首次工作组会议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举行。亚洲大学联盟执行主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率团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讨论了联盟发展框架等重要议题。

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会议发去贺信,对联盟执行主席单位朱拉隆功大学承办首次联盟工作组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工作会议圆满成功。邱勇在信中说,清华大学作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已落实《亚洲大学联盟章程》相关约定,成立联盟秘书处并任命秘书长。

班迪·厄阿鹏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牵头发起亚洲大学联盟并在今年4月成功举办联盟首次峰会。他表示,联盟成立以来,各校积极参与,汇聚资源,共同探索互惠互利的合作项目。亚洲大学联盟正在成为各大学间开展合作创新、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平台。 

袁驷与班迪·厄阿鹏互赠纪念品。

会议期间,袁驷主持讨论了联盟发展框架与运行制度等重要议题。今年4月,联盟理事会一致通过联盟发展框架初步构想,经过6个多月的调研与磋商,秘书处完成了框架下的项目设计。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在会上对联盟发展框架、项目运行方式、项目资助方案等进行了说明。与会各校代表就发展框架与运行制度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联盟发展框架内容丰富、设计合理,框架下的项目将对促进联盟成员大学间的合作交流、扩大亚洲大学联盟的国际影响起到重要作用。 

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介绍联盟发展框架与运行制度。

会上, 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钟周介绍了2017年度《亚洲高等教育研究报告》讨论稿。来自印度尼西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参会代表分别就各校承办的项目进行了汇报。各校代表还围绕联盟发展框架,对2018至2019年度项目提案进行讨论交流。

本次会议有9所大学提出16项提案,内容涵盖学生交流、国际会议、科研合作、战略政策等多个方面。其中,清华大学联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提议举办亚洲大学联盟研究生教育论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就提案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各校代表还出席了亚洲大学联盟2017年青年论坛汇报展示暨闭幕式。此次青年论坛以“可持续发展中的青年力量”为主题,于11月13日至17日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举行,14所联盟学校的40余名学生参加。

亚洲大学联盟于2017年4月29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联盟创始成员涵盖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根据《亚洲大学联盟章程》,工作组会议是联盟主要磋商机制,于每年下半年在执行主席单位举行,讨论联盟组织发展的重要议题。此次会后,各校将对相关文件、报告与提案进行完善,重大议题将由理事会在2018年联盟峰会期间审议。

供稿:国际处 编辑:华山 徐静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