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高论文奖

11月6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张一慧和博士生马强合作的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最高论文奖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主席查拉·怀斯(Charla K. Wise)为获奖代表张一慧颁发了奖章。另外,国际工程科学协会(Socie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日前也将2018年“青年学者奖”授予张一慧,表彰他在力学引导确定性三维组装、分形柔性电子力学以及软质网状材料的仿生设计方面所做出的原创性工作。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主席查拉·怀斯向张一慧副教授颁发“梅尔维尔”奖章。

张一慧和马强的梅尔维尔奖章获奖论文题为“一种分形马蹄形微结构的力学研究及其在可延展电子中的应用”(Mechanics of fractal-inspired horseshoe microstructures for applications in stretchable electronics),2016年发表于《应用力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该论文建立了一种分形微结构的原创大变形力学模型,其中利用这类分形微结构逐级展开的变形机制,解决了直接分析其复杂微结构非线性变形所面临的困难。该工作还揭示了分形设计对柔性可延展电子器件的重要工程价值。这是第一篇由中国大陆的研究机构独立完成的获“梅尔维尔”奖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项目的资助。

梅尔维尔奖章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颁发的最高论文奖,1914年由乔治·梅尔维尔(George W. Melville)设立。每一至两年,美国机械工程协会都会在其下属的30多种杂志和数千篇学术论文中(包括已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其它奖励的论文)进行遴选,评选出近两年内发表的最杰出的一篇原创性论文,并授予梅尔维尔奖章。自1927年首次颁奖以来,共有74篇论文150余人次获此奖项,包括托马斯·休斯(Thomas J.R. Hughes)、罗德里·克里夫顿(Rodney J. Clifton)、冯元桢(Yuan-Cheng B. Fung)、钱煦(Shu Chien)、高华健(Huajian Gao)、黄永刚(Yonggang Huang)等力学家在内的十余位美国工程院院士都曾获此奖项。 

张一慧副教授荣获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梅尔维尔奖章和证书。

国际工程科学协会“青年学者奖”设立于2000年,每年最多颁给两位处于独立科研生涯早期(博士毕业一般不超过10年)、已在其工程科学研究领域作出有影响力工作的优秀学者。张一慧是该奖设立近20年来的第17位获奖者,也是该奖首次颁给在亚洲任职的学者。

相关链接:

https://www.asme.org/about-asme/get-involved/honors-awards/literature-awards/melville-medal

http://ses.egr.uh.edu/news/2018-ses-medalists

供稿:航院 编辑: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