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来访

11月2日下午,美国能源部前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博士到访清华大学化工系,就二氧化碳矿化利用项目与相关学者进行交流座谈。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会见了朱棣文。 

副校长薛其坤会见朱棣文。

在英士楼会见时,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对朱棣文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感谢其对清华研究工作的关注,希望进一步推动两校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朱棣文对此予以了积极回应,并表示,此行希望了解化工系与原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二氧化碳矿化利用技术。科研院院长周羽参加会见。 

朱棣文与化工系项目组座谈。

在交流座谈会上,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介绍了化工系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二氧化碳矿化利用技术项目组负责人、化工系蒋国强副教授介绍了该项技术的开发情况、技术优势、关键创新及产业化路线。朱棣文教授就反应器的开发情况、矿化产品市场前景、工业试验方案等与项目团队进行了讨论,表示对校企合作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充满信心。 

朱棣文与项目组对话交流。

化工系和原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二氧化碳矿化利用技术,以含硅酸盐矿石与建筑固废为原料,通过化学循环和能量梯级利用,低能耗、高效率地将二氧化碳矿化为轻质碳酸钙,实现了二氧化碳和固废资源化的综合应用,为二氧化碳的封存利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该项技术在矿化工艺路线、反应速率和效率、产品附加值、工程规模选择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工业试验装置的设计选址,预计明年将建成工业试验装置并开展工业试验。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原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代表及项目组相关成员参加座谈。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