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将所获“吕志和奖”奖金捐赠清华 清华将推动成立“世界一流大学气候变化联盟”

11月3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捐赠仪式,将其所获“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2000万港币奖金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副主任高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等出席捐赠仪式。 

邱勇向解振华颁发捐赠纪念牌。杨艳宾 摄

解振华发表感言时表示,尽管“吕志和奖”是颁给个人的,但更多是对中国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行动和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团队在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过程中所作贡献的认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新的动员和部署,对今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落实《巴黎协定》仍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 

解振华发表感言。杨艳宾 摄

解振华说,清华大学一直在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政策研究和国际交流方面走在国内高校前列。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已成立23年,是全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高校基金会,工作经验丰富,有成熟的资金管理团队。作为一名清华校友,他十分愿意把所获奖金捐赠给母校,设立“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和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相关项目及相关专业助学励学,为母校相关工作开展和学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也希望以此平台加强学校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一份责任。

邱勇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解振华学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社会捐赠是办好一所大学的重要助力,今天举行的捐赠仪式,有两层特殊的含义,带给我们特殊的喜悦:一是捐赠人是清华校友,二是校友捐赠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设立“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基金”。 

邱勇在捐赠仪式上致辞。杨艳宾 摄

邱勇说,解振华学长是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资深专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在10月3日举行的“吕志和奖”颁奖典礼上,他当场宣布将所得奖项的全部款项捐赠给母校清华,令人非常感动,展现了校友对母校的真挚感情。好大学要培养优秀的人,优秀校友成就了大学的声誉。正是像解振华学长这样的优秀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才成就了今天的清华。邱勇再次向解振华学长和所有关心支持清华、为清华赢得声誉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

邱勇在仪式上宣布,清华大学将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同时,学校将推动成立“世界一流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充分发挥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引领作用。 

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合影。杨艳宾 摄

捐赠仪式后,解振华做了题为“坚定信心 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全球气候治理的进展、《巴黎协定》的主要成果、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成就。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正在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做出了突出贡献。《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大势,与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相一致。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仍任重道远,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新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主旨演讲会现场。杨艳宾 摄

“吕志和奖”由香港实业家和慈善家吕志和先生于2015年创办设立,分设“持续发展奖”“人类福祉奖”“正能量奖”三个奖项,旨在表彰在相关领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及人类福祉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团体。第二届“吕志和奖”颁奖典礼于10月3日在香港举行,解振华获“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以表彰他为推动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及领导推动中国国内预防气候变化的工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热能系、电机系、地学系、核研院、公管学院、低碳能源实验室及党办校办、教育基金会、科研院、文科处、校友总会、学生部、研究生院、绿办相关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编辑:悸寔 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