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会见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斯特受聘清华名誉教授

10月24日,校长邱勇在主楼会见了来访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Alice Gast),双方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加斯特校长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并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暨化工论坛发表演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与加斯特校长一行进行了交流。  

邱勇会见伦敦帝国理工校长爱丽丝·加斯特。记者 张宇 摄

邱勇在会谈中对加斯特教授的访问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未来规划和全球战略情况。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帝国理工学院有着近20年的合作关系,双方科研合作成果斐然,师生交流日渐频繁。近7年来,有300多名学生参与两校博士生暑期学校项目;近5年来,两校联合发表近450篇高质量学术论文。邱勇感谢加斯特校长对促进两校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邱勇表示,加斯特校长率团来访并受聘为清华名誉教授,是两校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清华大学正在努力推进国际化进程,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深圳建立国际研究生院,非常欢迎帝国理工学院参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建设。希望在新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双方能积极推动多方面高水平实质性交流合作,促使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迈上新的台阶。

加斯特校长说,十分荣幸能接受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学衔。帝国理工学院目前正在筹建新校区(White City Campus),关注多学科发展与新领域研究,结合科学与教育、推进创新创业,以应对全球性挑战。两校合作基础扎实、合作空间很大,期待双方能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帝国理工新校区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在化学工程等领域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邱勇为加斯特颁发名誉教授聘书。记者 张宇 摄

会见后,清华举行授予加斯特名誉教授仪式,邱勇为加斯特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邱勇在致辞中祝贺加斯特成为我校名誉教授。他说,加斯特校长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和大学校长,为促进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双方刚刚签署备忘录确立了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双方未来能在更多领域开展更为深入广泛的交流合作。加斯特表示,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全球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主持授予仪式。

仪式结束后,加斯特校长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暨化工论坛,为清华师生作了题为“变革时代中的大学:合作、卓越、耐心和分享”的演讲。

加斯特在演讲中表示,当今社会对大学的要求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大学在应对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要善于合作、追求卓越、耐心冷静、乐于分享。她以卡西尼-惠更斯号空间项目为例,详述了大学应如何以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她特别强调,耐心对于大学科研、教学、成果应用及战略合作等各方面方面都非常重要。 

加斯特做主题演讲。记者 张宇 摄

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和两校校友约170人参加了演讲会,并与加斯特校长进行对话交流。清华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主持了演讲会。 

演讲会现场。记者 张宇 摄

当天中午,姜胜耀在会见加斯特校长时说,今年是中英建交45周年,与帝国理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是两校合作交流的里程碑,也是清华大学在中英人文交流领域的重要工作进展。清华大学重视与英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希望两校合作为中英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在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方向与项目。

当日下午,加斯特教授访问了环境学院和清华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与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爱丽丝·加斯特(Alice Gast),国际著名化学家、高校管理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科学促进会及新加坡教育部学术研究理事会成员,2014年9月出任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建于1907年,是世界一流理工类大学,在工程与技术学科、自然科学和生命医学科学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