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在极棒(GeekPwn)2017全球极客大赛“AI仿声验声攻防赛”中斩获佳绩

清华大学学生在极棒(GeekPwn)2017全球极客大赛“AI仿声验声攻防赛”中斩获佳绩


在10月24日于上海举行的极棒(GeekPwn)2017全球极客大赛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5级硕士生黄雨晨、2015级博士生李润楠、2014级硕士生唐耀东、2016级硕士生王木组成的“清晨李唐王”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在“AI仿声验声攻防赛”中拔得头筹。

  
 “清晨李唐王”团队在比赛中。

随着人工智能(AI)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安全成为大家日益关注的问题。在本次极棒全球极客大赛中,参赛选手需要以图像、语音、自然语言、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各种人工智能方法作为主要或辅助手段,突破目标系统的限制,导致其功能、机制失效或信息泄露。由深圳研究生院学生组成的“清晨李唐王”团队参加了其中的“AI仿声验声攻防赛”。在比赛中,选手需要利用机器自主合成评委提供的四段声音(包括知名游戏《王者荣耀》中妲己的配音者和智能音箱的声音片段),欺骗并通过手机和智能音箱声纹锁的验证。

“清晨李唐王”团队针对声纹识别系统的特性,基于深圳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吴志勇副研究员在人机语音交互研究组在语音合成技术方面的长期积累,针对性地准备了基于语音拼接合成、基于神经网络的参数化合成、基于深度学习的端到端语音合成等技术方案和系统,仅利用组委会释出的小规模语料库,有效合成出具有目标说话人音色特征的高质量合成语音。依靠这三套系统,“清晨李唐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成功破解三个声纹验证设备,获得了大赛顾问团和评委团的一致认可,荣获第一名。

相关链接:

极棒(GeekPwn)是全球最大的关注智能生活与专业安全的国际性社区。今年的极棒全球极客大赛(GeekPwn2017)以“解构行动”为主题,诠释了“好奇、质疑、打破、重塑”的极客精神,将人工智能安全作为重点项目,与腾讯创新大赛(NEXT IDEA)联合发起“人工智能安全挑战专项”,并特别增设“AI仿声验声攻防赛”,全面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安全威胁。

供稿:深圳研究生院 编辑:藤子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