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与苏世民书院首届毕业生座谈

清华新闻网6月14日电(通讯员 陈潇函)6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来到苏世民书院,与即将毕业的首届苏世民书院学生进行座谈。 

陈旭寄语书院应届毕业生。

在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情况介绍后,陈旭对大家在书院的收获及即将迎来的毕业表示祝贺。陈旭说,苏世民学者项目是清华新百年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标志性项目,是学校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将继续完善书院的课程、社会实践等的设置,使得项目真正成为标杆性的、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引领性项目。  

座谈会现场。

陈旭表示,希望书院同学们毕业后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融入血液,成为做人做事的准则,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压力和挑战;鼓励大家将书院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书院精神传承延续下去,为书院和清华争光;期待大家积极参加清华在各国举办的校友活动,继续关心书院发展,常回学校看看。

研究生院院长、副教务长姚强对书院一年来的总体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回应了同学们关注的书院招生、书院与其他院系间的学生交流等问题。他表示,研究生院会以更开放的心态积极吸纳大家的建议,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更加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规划。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介绍了清华校友会的历史和现状,表示期待书院学生毕业后能成为校友会的中坚力量,促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交流合作。

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对书院首届学生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感谢对书院发展建设提出的建议,希望大家离校后保持彼此间的友谊及与书院的联系,积极进取,发挥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李稻葵还说,书院将努力扩大招生生源国家范围,通过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世界观和学术兴趣的同学间的交流互动,促进大家跨文化理解力的提升。 

李稻葵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气氛轻松融洽,学生们踊跃发言,分享了在书院的学习心得、对书院的发展建议及毕业后的发展规划。

来自美国的金健(Dan Goldstern)毕业后将到位于纽约的一家企业就职,他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在清华学习,表示一年的书院学习很忙碌,和其他院系学生一起上课和互动的时间有限,希望以后的书院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和其他院系的学生交流。 

书院学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来自墨西哥的卢侯俊(Jose Miguel Luna)表示,部分书院学生在语言方面存在交流障碍,建议未来在开学前增设中文短期培训,以便国际学生更好地适应清华生活。

来自中国的张弛表示,书院学生经常自发举办丰富多彩的讲座活动,希望今后能邀请更多书院外的学生分享推广,促进不同院系同学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 苏世民书院副院长潘庆中,以及来自美国、墨西哥、瑞士、泰国、坦桑尼亚、中国等15名书院应届毕业生等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师生合影。

 供稿:苏世民书院 编辑:徐静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