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美国加州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加州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对话” 并成立中美气候变化研究院

清华新闻网6月12日电 北京时间6月8日上午,“中国-加州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对话”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对话由清华大学和加州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承办,旨在促进和加强中国与加州在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领域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对话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关于习近平主席在6月6日接见布朗州长时关于“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指示的积极回应。 

宣布筹备建立中美气候变化研究院。

开幕式期间,清华大学与美国加州政府共同宣布,将在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中美气候变化研究院”。研究院旨在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性科研合作,为中、美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挑战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施一公、布朗、解振华、何建坤共同揭幕,正式启动研究院的筹建。

在此之前,清华控股和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与美国加州大学签署了协议,发起加州-北京清洁能源基金。清华大学和加州政府将设立工作组,积极推进两项合作的落地。 

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主持对话开幕式。

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主持对话开幕式。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美国加州州长埃德蒙·布朗(Edmund G. Brown),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先后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致辞嘉宾分别就清华大学与加州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创新合作、加州的低碳政策、中国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以及中美双方在新形势下落实《巴黎协定》的合作进行了精彩发言。 

美国加州州长埃德蒙·布朗(Edmund G. Brown)致辞。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姚强主持了随后的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对话,包括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维森米勒(Robert B.Weisenmiller)、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在内的中美双方嘉宾从国际政治、气候政策、经济社会、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就展开了深度对话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言。

解振华为对话活动做总结,他展望了未来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重要领域,包括气候变化的科学性、《巴黎协定》的公平性、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影响评价、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创新、资金的来源和机制,并号召中美两国的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对话大会现场。

供稿:低碳能源实验室 编辑: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